辉南县:锦绣乡村绽“丰”姿

  更新时间:2023-09-21 07:4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辉南县样子哨镇果蔬大棚满是丰收之景,农民喜上眉梢。 班瑞泽 摄

来到辉南县朝阳镇兴德村三和农场,一株株饱满的稻穗载着成熟的喜悦,散发着稻香。段思奇 摄


又到一年丰收时,辉南县稻谷飘香,硕果盈枝,35.5万亩水稻陆续成熟,苹果、葡萄等水果喜获丰收,农户们忙着收割、采摘,一幅幅色彩斑斓的丰收画卷在辉南大地徐徐展开……

从辉发城镇南行10多里路来到富强村,目力所及尽是墨绿色的大榛子树。树下,人们忙着采收榛子,一片欢声笑语。

这片榛子林的主人是富强村村民付云峰,他创办的“云峰榛子种植专业合作社”,是目前全县最大的合作社。

“我们合作社实现种植、采摘、加工、销售一条龙的技术模式,还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对外销售,年产值达300万元。”付云峰介绍。

近年来,辉南县大力推广农特产品种植与销售,加大对农民的政策和技术扶持力度,产量和效益一年比一年高,群众收入也一年比一年好。辉发城镇自2005年种植榛子以来,种植面积已达2050亩,年产量可达20万斤,并呈逐年扩大趋势。

走进辉南县团林镇保民村隆丰果种植基地,红彤彤的苹果散发着诱人的芳香,让人垂涎欲滴。

“今年的苹果长势好,品相也不错。我这1000多棵果树,能产好几万斤苹果呢!”果农代启军说起种植苹果的收益,总是笑得合不拢嘴。

来到样子哨镇太平沟村,草莓园、柿子园……57栋果蔬大棚的丰收之景,让人目不暇接。走进葡萄种植大棚,一串串葡萄宛若宝石,香气四溢。

“这是‘阳光玫瑰’,这是‘茉莉香’,我们以这两个品种为主,以‘夏黑’品种为辅进行种植。‘阳光玫瑰’和‘茉莉香’亩产大约2000公斤,效益约6万元至12万元。‘夏黑’是今年2月下旬栽种的,正在进行温室一年两熟的实验。”交谈间,技术人才肖金海正忙着修剪葡萄枝条和果穗,对这份“甜蜜事业”充满热爱。

除了特色产业,今年辉南县粮食作物面积117.56万亩,其中,谷物合计115.55万亩,豆类、薯类等其他作物2.01万亩。为确保各类农作物颗粒归仓,辉南县提前统筹、及早部署,采取有效措施,从组织领导、技术服务、安全保障等方面入手,扎实做好秋收各项准备工作,为农民稳产增收提供切实保障。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