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河县:沃野田畴绘“丰”光

  更新时间:2023-09-21 07:4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青山绿水,沃野良田。柳河县粮食产量常年稳定在12亿斤以上。王锐 摄

大榛子—安口镇人民的“致富果”。王锐 摄

粮归仓,鱼满塘,风吹稻浪瓜果香。金秋时节,柳河大地一派丰收盛景。

来到柳河县安口镇烧锅村榛子园,随手摘下一簇果苞剥开,又大又圆的果实甜脆可口、汁液留香,榛农们正紧张有序地晾晒、挑选、打包……

安口镇大榛子是柳河县远近闻名的“致富果”,种植面积2.8万亩,年产量300余万斤,年产值1.6亿元,1200余户农户参与种植,人均年收入达2.7万元,是安口镇的主导产业。

为助推产业发展,安口镇投资1720万元,先后建成了智能化扦插种苗繁育基地、大榛子标准化种植园区、半山区“果园综合管理机”研发建设项目、榛子优质种苗培育基地、榛子加工生产线、自媒体销售平台等。同时,组建柳河县大果榛子产业商会,拥有线上商铺12家、种植合作社31家;成立了吉林省榛臻产业合作社联合社,拥有会员147家,遍布吉林省各县区。今年,镇里继续加大投入,实施榛果深加工项目,投产后可生产加工榛子仁、榛子糖等产品,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

硕果累累满枝头,秋风送爽飘果香。眼下,向阳镇干河子村的苹果开始泛红,果农刘晓明正在自家果园里拉枝、拔草。她摘下几个黄中带红的苹果告诉记者:“苹果现在还不太红,通常都是每年十月下旬落雪后再摘果,所以还叫‘雪苹果’,看样子今年又是好年景!”守着20余亩苹果树,刘晓明去年收入已超过10万元。

由于“雪苹果”果形优美、酸甜适口、品质优良,每年一经上市,就被争相抢购。为了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增加群众收入,干河子村成立了映山红苹果专业合作社,带动160余户农户发展苹果种植业,占全村总人口的50%,种植面积达到8017亩,占全村总面积的30%。年产量超过3000万斤,总产值达到0.9亿元,收益是种植玉米的20倍,每户依靠“雪苹果”产业平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

沃野有良田,青山变“金山”。今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138万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82.15%,预计粮食总产量达12亿斤。柳河大地上,五彩斑斓的丰收画卷徐徐铺展,民富年丰的幸福感写满农民的笑脸。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