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中秋

作者:李梦溪   更新时间:2023-09-29 07:5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中秋诗歌朗诵会


在中国,中秋节也是充满诗意的节日。

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一词,其中“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成为千古绝唱,写出了人生如月亮一样有阴晴圆缺的哲理。

诗人张九龄是唐代名相,屡受奸臣排挤。也是中秋之夜,他写出了《望月怀远》——“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情感真挚,雄浑刚健,特别是前两句成为了千古名句。

李白的《子夜吴歌·秋歌》“长安一片月,万户捣衣声。秋风吹不尽,总是玉关情”和《静夜思》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皆是真情跃然纸上的咏月之佳句。还有杜甫的《月夜》、白居易的《八月十五湓亭望月》、辛弃疾的《木兰花慢》等都是中秋作品中富有浪漫主义情怀的优秀华章。

对于中秋节,每个人都或多或少有自己的记忆和感受,诗人们更是如此。中秋能给诗人带来创作灵感。

近年来,我省新诗学会连续几年举办“中秋诗歌朗诵会”,普及古典格律诗词知识,抒发诗人的浪漫情怀。诗人们在这一天朗诵自己的诗歌,成为人生难得的体验和回忆。

有的诗人说,眼中的月亮好似连接地球和宇宙的中转站,写的诗中有很多月亮的意象。在月光下,思绪就会变得天马行空,生出许多奇思异想。很多儿童诗也与月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月光总能照到自己澄澈和灵动之心。

我省诗人董小语对中秋的记忆则有关孝道——小时候在农村,物质很贫乏,每到中秋节,父亲总会把有限的月饼留给奶奶吃。有一天夜里,董小语找到仅有的一块月饼偷偷咬了一口,第二天父亲半开玩笑地对大家说咱家来老鼠了,月饼被咬了一块。董小语的脸顿时红了,以后再也没有偷吃过。长大后,她知道父亲当时用这种方式轻轻责备了偷吃月饼的自己,也包含了许多怜惜和不忍。父亲一生总是把最好的东西先给奶奶,他的孝心让她终身难忘。


作者:李梦溪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