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君歌一曲 唱月唱人唱相思

作者:裴雨虹 实习生 宫溪遥   更新时间:2023-09-29 07:5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中秋,一个具有诗意的节日。古往今来,描写中秋的诗词不胜枚举,而在与诗词紧密相连的歌曲中,也有不少脍炙人口、令人百听不厌的作品。

提到与中秋有关的歌曲,就不能不提到《但愿人长久》。其歌词源自宋朝诗词大家苏轼的词作《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作品描绘出了皓月当空,亲人远在千里之外,作者寄情于月的柔美氛围。这首歌的曲调则契合了词的意境,婉转淡雅,给人以美丽的想象,唱出了淡淡的愁思。

“十五的月亮,照在家乡照边关……”1985年,一首《十五的月亮》红遍大江南北。这首自然流畅的歌曲以戍边战士和妻子的视角,唱出了在阖家团圆的日子里,二人分隔两地、互诉情愫,句句是思念、句句是敬重。30多年后的今天,这首具有时代气息的抒情歌曲并没有被层出不穷的作品埋没,反而在时间的发酵中散发出历久弥新的芬芳。

在我国的儿歌中,也有许多描绘中秋的歌曲。2014年,儿歌《中秋月儿圆》发行,这支儿歌曲调活泼、歌词朗朗上口,非常适合儿童学习演唱。歌词中还用简洁明了的词句将月亮的形态变化、有关月亮的中国传说融入其中,让孩子们在学唱的过程中也多了对科学知识和传统文化的了解。

除了以上3首,我国有关中秋的歌曲还有《月儿圆家团圆》《相约月圆时节》《多情的月光》《月圆了》等很多作品,其中不同的表达、不同的情绪和不同的情景或许在某一年的中秋、某个月圆夜刚好契合了听者当下的感受。“古人不见今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年复一年,月亮始终温柔地注视着人们的悲欢离合,也用阴晴圆缺的变化给出了提示:珍爱身边人,珍惜好时光。月圆之时,记得回家看看。


作者:裴雨虹 实习生 宫溪遥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