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绿江畔守平安

作者:王子阳 通讯员 王一明 郑博文   更新时间:2023-10-01 08:0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秋日的鸭绿江畔,天高气爽,群山相望。9月29日,中国集安鸭绿江国际枫叶旅游节在国家4A级景区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火热开幕。漫山遍野的火红枫叶,吸引了大批游客及摄影爱好者观光采风。通化边境管理支队阳岔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也比平时更加忙碌。

所长李博告诉记者,为全面维护旅游高峰期辖区安全稳定,该所增设执勤卡点,增加巡逻频率,组建党员先锋巡逻队,并强化景区工作人员应急处突演练。

离开五女峰国家森林公园,记者一路南下,看到位于鸭绿江畔集安市麻线乡太平村的民警们同样繁忙。“家里最近有啥需要帮忙的?”“过节了,给您送来一盒月饼。”太平边境派出所民警王植,来到辖区朝鲜族群众金大娘家走访。

王植在这里工作了7年,始终如一热心服务群众,村民们也非常喜欢这个带有辽宁口音的大高个民警。谁家有什么难事愁事,都第一时间给他打电话唠唠;家里有什么喜事好事,也会邀请他到家里坐坐,一起分享喜悦。

完成进村入户走访工作,回单位的路上,夕阳西下,落日余晖将王植的身影拉得很长。他感慨地对记者说:“青山绿水、边境风情,还有淳朴善良的村民们,这些都深深打动着我。虽然3年没回家过中秋节了,但这里已经是我的第二故乡,乡亲们就是我的家人。”

离开太平村,向鸭绿江上游折返,记者来到位于通化、白山两市交界的云峰边境检查站查缉区。虽已是夜晚,但331国道仍车来车往。“你好,边境检查,请出示身份证、驾驶证。”“祝您中秋节快乐,一路顺风。”叫停车辆、敬礼致意、检查车体……执勤民警邹铸一边认真工作,一边为往来人员送去节日祝福。

“现在是勤务高峰期,我们24小时轮班在岗,除了查缉工作之外,每人每天还要进行6小时路面执勤。山区昼夜温差大,中午阳光比较厉害,穿戴装备身上都是汗。但早晚特别冷,又得多加一件执勤大衣。”正在调度勤务的云峰边检站站长张二帅说。


作者:王子阳 通讯员 王一明 郑博文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