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这里给心“放个假”

作者:裴雨虹   更新时间:2023-10-01 08:0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省博物院 本报记者 裴雨虹 摄

吉林省图书馆 本报记者 裴雨虹 摄


“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问君何能尔?心远地自偏。”诗人陶渊明用一首《饮酒(其五)》描绘出了令人向往的远方。中秋、国庆假期已经开始,当代人该如何在车水马龙的城市里找寻自己的精神栖息地,给心一同放个假?图书馆与博物馆可能是不错的选择,在这里,也许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

坐落于长春市人民大街10055号的省图书馆,总建筑面积53713平方米,总占地面积44700平方米,地下一层,地上五层。藏书规模为500万册、阅览座位3000个,日均能接待读者6000人次。现有馆藏文献近400万册和海量数字化文献信息资源,其中,古籍线装书43万册,民国书刊12万册,伪满资料5万册,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明亮充足的光线、优美静谧的环境、交通便利的地理位置让省图书馆成为许多读者和市民假期休闲的首选去处。作为省内图书馆的“领头羊”,省图书馆延续传统节日举办传统文化主题活动的惯例,于9月28日举办了中秋主题活动,和广大读者共庆佳节的到来。除了传统文化主题活动的举办,节日期间,省图书馆还将在线上线下分别举办讲座、展览、少儿活动,用书香装点读者的假期生活。

位于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省博物院是一座历史与艺术博物馆。馆内现有文物藏品12万余件,始自远古、及至现代,精华荟萃、内涵丰富。为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国学经典得到更好的拓展和延伸,省博物院举办了“诗词邀明月 风雅颂中秋”主题诗词大会。活动分为少儿组和成人组,自8月末开始面向公众征集诗词朗诵作品,各年龄段的群众都能按照自己对诗词的喜好报名参与其中。中秋节当天,20位从网络报名作品中脱颖而出的选手来到省博物院,在这个充满诗意的节日里,现场展示了他们对诗词的理解与诠释。

有诗的地方自然也有远方,日前,省博物院与恩施市夷水民族民俗博物馆联合打造的展览《毕兹卡密码——西兰卡普织锦里的土家族故事》开展。展览以土家族织锦为载体,用“毕兹卡”“织物成锦”“信仰的传承”“自然的赞颂”“多彩的生活”五部分内容,向往来的观众诉说了隐藏在织锦背后的土家族传说。

在富有历史内涵的建筑中如何落实当代文化创意?伪满皇宫博物院于近日开放的“M+文化创意街区”或许能够给出答案。“M+文化创意街区”是伪满皇宫历史文化街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22年8月起,伪满皇宫博物院对这部分历史建筑进行了全面复原维修,并对其功能定位、产业方向进行了重新规划,将以这条街区为平台,围绕博物馆周边以及相关产业,打造相对独立的新型文化休闲和消费场景。

中秋、国庆期间,观众来到“M+文化创意街区”可以参观到刚开展不久的3个展览:《黑土地·红石魂——吉林省磐石市红石砬子抗日根据地的创建与风云历程展》《有民斯兴——长春历史实物展》和《马孔德艺术展》。在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东北地区抗日军民艰苦卓绝的抗战历程,看到历史长河中长春曾走过的风雨之路,看到非洲现代木雕艺术的特有风格,从时间的纵向穿梭到地理位置的横向铺展,在这里来一场心灵的远方之旅,用心与历史对话,用心感知世界。

行走于世间,有时总想找到一块属于自己的精神栖息地,陶渊明认为乡间的淳朴生活是他想要的“真意”,而对于生活在城市中的当代人来说,能够让人安心阅读的省图书馆可以是这个地方,能够聆听诗人心声、感受诗意浪漫的省博物院可以是这个地方,能够触摸到历史跫音的伪满皇宫博物院也可以是这个地方。在这个假期,到这里感受历史的饱满、今天的怡和,给双脚一个驻足的地方,给心“放一个假”。


作者:裴雨虹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