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焰蓝”守护万家平安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刘巍   更新时间:2023-10-03 06:3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中秋国庆“双节”至,家家户户乐团圆。当喜庆的假期到来,归家的飞机平安落地,团聚的拥抱如期所至,有这样一群身穿蓝装的人,对他们来说,在岗过节已经成为常态。为了城市的安宁,他们挥洒汗水,一家不圆只为万家团圆。他们,用另一种方式诠释着团圆和喜庆的意义。

10月1日,国庆佳节,梅河口市消防救援大队副大队长杨勇与大队防火监督员召开早会,因为当天全市有丰收、烟火、赏花等6项节日庆典活动,长假期间域外旅客数量将达到100余万人,这个举国欢庆的时刻,也是接受党和群众考验的时刻。

对于杨勇来说,这是他从业以来经历的第18个中秋节、国庆节,“其实我也特别想跟家人过节,因为我是一个消防员,身上有责任,如果我们的坚守能换来大家的平安,我认为很值得。”

进行任务分工后,杨勇的工作组来到海龙湖景区,虽然前期进行了消防安全检查和演练,但他仍不放心,与主办单位再次核对了应急处置预案后,对美食节摊位用火、用电以及消防器材配备情况进行了检查,叮嘱经营者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

在大型商场,杨勇和消防员们向负责人了解了客流情况,对商场的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以及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等重要部位进行了检查,对防灭火功能逐项测试,临机拉动了“微型消防站”,并嘱咐商场责任人:一定要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重点岗位人员不能脱岗,营业期间坚决杜绝动用明火和电、气焊。

午饭时间,杨勇和大队防火监督员们一边吃饭一边交流了上午的工作情况,通过企业微信查看了乡镇消防工作服务站工作开展情况,对消防志愿者敲门入户宣传和居民微信群消防安全提示进行了点评。

午饭后,杨勇又来到了一家食品加工企业,由于赶制订单,企业将货物随处堆放,堵塞了疏散通道,私拉乱接电线,设备超负荷运行形成了火灾隐患。杨勇和队员们现场制止违法行为,并教育业主不能重视生产、轻视消防安全。

一声刺耳的警铃,城区一居民家中燃气泄漏发生火灾。杨勇带领工作组立刻赶赴现场。得益于扑救得当,损失轻微,经过现场勘验,由于换罐过程中,平衡阀密封胶圈脱落导致了泄露,杨勇和队员们现场教学,向现场居民科普了燃气安全注意事项。

入夜,根据文旅部门的共享信息,多家宾馆和娱乐场所出现客流爆满的情况,大队各工作组分头进行错时消防安全检查。杨勇的脚踝旧伤复发,经过简单的止疼处理后,咬牙穿上鞋,继续工作。

随着人群逐渐散去,杨勇和消防队员们也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刘巍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