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市“人才+科技”双引擎驱动助企创新

作者:记者李铭 通讯员王晓宇   更新时间:2023-10-03 06:3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助企开展技术攻关,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通化市深入实施吉林省“科创专员”助企专项行动,26名省级科创专员入驻企业,当起创新顾问。“人才+科技”双驱动引擎,催生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来到通化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省级“科创专员”左胜甲身着工服,正在和一线工人们研究解决修井机升距箱噪音振动等问题。

“我们拟对修井机升距箱进行动态优化设计,利用主动消振等手段对箱体及传动件,加工出低噪音、高可靠性的新型升距箱。”趁着学校放暑假,左胜甲几乎每天都到企业“报到”。

2022年6月,来自通化师范学院的左胜甲博士团队与通化石油化工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结缘,针对企业诉求,定向开展研发合作,创新性开发了采油车滚筒受力分析及结构优化可视化系统。目前,该系统已成功应用到生产一线,在吉林油田、新疆克拉玛依油田等多处油田进行采油作业,不仅用户反馈好,还成功申请专利。

“仅此一项,一年就能帮助企业减少损失近500万元。有了科创专员的助力,目前企业攻研发、忙生产,订单已经排满。”该公司技术开发部主任徐会娟高兴地说,左老师已经被企业深度绑定了。

“科创专员”政策是破解企业技术难题,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有效路径。促进成果、人才精准对接,通化市科技局深入走访调研企业80余户,建立企业科技人才需求清单、技术成果需求清单和高校科技成果清单,研判企业需求,筛选权威专家,提高服务专业性。

今年4月,第一批“科创专员”对接会启动,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科技保障。

“通过科创专员的技术平台,在尖端共性技术开发和服务上,我们基于杂交瘤技术的特异性单克隆抗体开发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获取授权发明专利1项。”吉林双正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兴杰兴奋地说。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我省创新型省份建设,通化市全力为高校院所和企业牵线搭桥,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与当地开展合作的来自14所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30名“科创专员”中,有26人被评为省级“科创专员”,数量位列全省第二位。

通化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德鑫介绍说,第一批“科创专员”计划实施科技创新项目30多个,预计转化科技成果10项,提升技术标准7个,开发新产品5个,新增专利授权20个。

“市科技局将探索建立‘政府引导+企业牵头+高校院所参与’的‘三位一体’创新联合体运作机制,计划利用3年时间,从省内外高校院所吸纳50名左右科技人才,入驻企业兼任两年科创专员,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持续增强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张德鑫说。


作者:记者李铭 通讯员王晓宇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