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合力耀光影,多彩“吉美”入画来——从在我省取景的多部央视热播剧说起(二)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璐   更新时间:2023-10-23 22:3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颜色,是会说话的。了解一方水土,最直接的路径,便是感知它的色彩。

图片来源:白山发布官方公众号

在吉林这片黑色沃土上,四时交替季季焕彩,从霜染冰凌花的剔透明黄到葱茏森柏的青碧油绿,从漫山遍野的橘绿橙红到莽莽雪原的苍黛净白……这不,从深秋到初冬的几十天里,不知是谁打翻了吉林的调色板,大地处处仿佛被愈加浓郁的秋意镶上了一层绚烂的五花色,氤氲着氤氲着,不经意间,眼前如仙境般的景色便会与影视剧中的某个场景相重合。

从1953年《智取华山》在吉林白山取景开始,长春电影制片厂、北京电影制片厂、八一电影制片厂、上海电影制片厂就将这里作为常用的外景地,《林海雪原》《狼牙山五壮士》《五朵金花》《冰山上的来客》及近年来广受好评的电影《悬崖之上》《狙击手》、央视热播剧《人世间》《冰雪尖刀连》《父辈的荣耀》等许多家喻户晓的知名影视作品陆续在吉林各地取景拍摄。

厚厚的雪盖、亭亭的白桦、潺潺的溪水、静静的密林、暖暖的人情、浓浓的烟火气……徐徐铺展的多彩山水人文画卷尽显极致“吉美”,更在制作精良、质量过硬的影视剧中频频成为最美背景,不仅让全国观众感受到吉林人民的热情质朴,更把“吉美”斑斓的生态之美深深记在心间,让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的“跟随影视剧打卡吉林”的文旅之行始终热度不减。

与此同时,吉林各地矢力打造出的诸多绝佳影视服务软环境,也持续吸引着大制作、大平台和知名团队,不断放大着“吉美”之美——不只景美,人美,服务更美。

“只有白山的冰雪,才能满足我们的摄制需求,所以我们最终决定把外景地设在白山市。”电视剧《冰雪尖刀连》美术指导王刚说起当初的决定,对白山的冰雪资源赞不绝口。“(要)拍一场写实性的战争,用假雪不如不拍!”拍摄电影《狙击手》时,著名导演张艺谋带领剧组全程实地拍摄于长白山寒冷的冰天雪地,最大限度让观众感受到真实的强劲力量,而正是白山的冰雪全方位给予了摄制组以强大的支撑和完美的配合。

《父辈的荣耀》剧照

电视剧《父辈的荣耀》中一组林场家属区镜头,是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一个展馆内拍摄完成的。作为支持配合拍摄的服务方,长春国际会展中心的负责人王文利对当时拍摄的过程记忆犹新:“在这部戏搭建的场景里,一幕幕老街区和反映90年代生活的画面,通过电视剧呈现给大家,让我们也倍感骄傲和自豪。为了完美呈现剧情,我们会展中心每天都派出三十人为这部剧服务。”

这只是吉林各地各部门工作人员全力投入支持拍摄工作的一个缩影。在白山市、蛟河市等地,剧组在当地工作人员的大力配合下进行实景拍摄,感受最真实的林业工人生活,也把吉林独特的人文风光和历史印记代入了温暖感人的剧情画面中……

无论是拍摄团队的赞不绝口,还是配合服务单位的鼎力支持,无不体现出白山松水对全国影视行业日益增长的吸引力,展示出吉林打造影视服务软环境的“优无止境”,更折射出吉林文化文艺产业日益繁荣的新面貌,以及为推动吉林全面振兴不断注入的强劲精神和鲜活动力。

多彩多元的吉林之美让这片沃野千里的黑土地上“好景”频现、“好戏”不断,在即将到来的又一年雪季,这里又将创造一番怎样的新“吉美”?咱们拭目以待!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璐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