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作品一起看 | 对口快板《识骗防骗享晚年》:诙谐语言揭骗术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梦溪   更新时间:2023-10-30 18:5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说书一股劲,唱曲一段情,句句警人心,听者自动容。”这句话说的就是我国的传统艺术——曲艺。曲艺作为一门说唱艺术,主要特征就是“以口语说唱故事”。它包含的种类有很多,相声、评书、评话、快板书、独角戏、京韵大鼓、单弦牌子曲、扬州清曲、东北大鼓、温州大鼓、胶东大鼓、山东快书……曲艺蕴含了我国浓厚的传统文化。我省曲艺有悠久的历史传承,曲种丰富,人才辈出。今天开始,记者将带您每期欣赏一部由我省曲艺家协会献上的优秀曲艺作品或精彩片段,共同领略我国传统艺术——曲艺的独特魅力。

主创简介:

导演刘洋

导演刘洋现就职于吉林省曲艺团。多次参与导演剧团节目,其导演的作品多次参与省内外展演,在多项比赛中获奖。

演员岳飞

演员岳飞2002年进入吉林省曲艺团工作至今,师从著名快板书表演艺术家李少杰先生。也参与过相声、小品、群口快板的表演。作品曾在中国曲艺牡丹奖、“武清”李润杰杯全国快板书大赛中获得殊荣。2014年获得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新星奖);多部作品参加东北地区及全国各类曲艺作品展演。

演员宋兴男

演员宋兴男就职于吉林省曲艺团,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亦师从李少杰先生。作品曾在全国“李润杰杯”快板书大赛、全国快板书大赛中获大奖,荣获省内多个戏剧小品大奖,作品多次入选全国及东三省优秀曲艺作品展演。他还是吉视公共频道《想演就演》主持人,参与多个晚会的主持,也培养了多位“小主持人”。

【记者手记】

近些年,对老年群体的诈骗不但让很多老人损失钱财,也对他们的精神和健康造成打击和伤害。这部曲艺作品敏锐地捕捉了这一社会现象,以朗朗上口的快板形式揭示了古董骗局、理财陷阱、高回报转卖房屋、老年情感骗子、养生骗局等几种诈骗老年人的手段。通过诙谐的语言和惟妙惟肖的描绘,给老年人提高警惕、安度晚年的善意提醒,也提醒做儿女的要多关心老人的精神需求,让他们感受到关怀和温暖。这部作品参加了今年8月第四届东北地区优秀曲艺节目展演。演出中,一位现场的老大爷说,这个快板非常通俗易懂,让他印象深刻。而曲艺专家对这部作品的评价则是“节奏紧凑,构思巧妙,立意贴近当下社会。”短短六分钟,让观众在会心一笑中受益匪浅,可称得上是一部颇有现实意义的成功快板作品。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梦溪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