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宽城凯旋街道一心街社区友谊花园小区: 打造“红色物业” 赋能基层治理

  更新时间:2023-11-08 07:4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友谊花园小区党支部组织开展“庆七一 唱红歌”活动。 (资料图片)

友谊花园小区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资料图片)

友谊花园小区开展第二届小区百家宴活动。(资料图片)

友谊花园小区举行升旗仪式。(资料图片)


长春市宽城区凯旋街道一心街社区友谊花园小区坚持把深化小区党建内涵和功能作为加强小区治理、服务居民群众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组织引领职能,积极推进小区自治,成功打造红色物业“友谊模式”。所探索运用的“1+4+N”治理模式,带动小区治理实现从“群龙无首”到“核心引领”的根本转变。

宽城区凯旋街道一心街社区友谊花园小区建于2000年,总面积5万平方米,由10栋居民楼组成,共有406户居民,现有24名党员,46名“三长”,特殊群体户数95人。2008年物业弃管后,小区出现秩序管理难、环境治理难、矛盾纠纷调处难的“三难”问题。2017年,在凯旋街道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友谊花园小区党支部,发挥支部领头人、法律明白人、志愿者热心人能力强、情况清、办法实的优势,牵头组建小区业委会、小区“三长”志愿者服务协会等组织,团结带领群众,规范小区管理,解决治安管理、卫生环境、邻里纠纷等小区弃管后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友谊花园小区党支部积极探究“红心物业”道路。

通过提炼总结出“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探索红色友谊模式”“七招十四式”自治办法。

第一招是建强小区党支部。小区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会议以及党员大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学习制度常态化,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组织战斗力、凝聚力。小区支部书记胡殿才以“银发生辉·映照初心”为主题,给支部党员讲党课,全面推动巡讲式、情景式党课,号召机关下沉党员、在职党员、居民党员、志愿者牢记使命,成为幸福小区建设“顶梁柱”,群众心中“主心骨”。

第二招是组建红色业委会。业主委员会成员们克服身体、年龄等困难,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模范党员胡殿才,今年80岁,是友谊花园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委员,党龄49年,他以一名共产党员鲜明党性,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充分发挥退休党员在小区治理中金色余光作用。胡殿才为人公正热情,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公信力和号召力,居民家里有矛盾都会找到胡老进行调解。以此建立了老胡调解工作室,并依托一心街社区的“一心一网九条工作法”,提炼总结出了老胡调解“1、3、5”工作法,“1”即抓住“以人为本、以民为本”的一个理念;“3”即掌握“情、理、法”三个要领;“5”即做到“有公心、有爱心、有诚心、有信心、有耐心”五个有心。并按照此工作法先后解决了小区各类矛盾纠纷案件100余起,切实做到了把法律服务送进网格,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区,把稳定工作做到楼栋,实现了法律服务与小区居民“零距离”。

热心管家王建华,支部副书记,业委会主任,不仅要做好参谋,同时,要指导带领业委会成员在小区治理中发挥主要角色。他在引进资源打造废弃锅炉房等方面协调多方,顺利解决水电气的难题。特别是谋划小区长远发展,与燃气公司及建工集团共建,建设小区邻里中心,开展多种便民服务,惠及小区全体居民。

点子大王窦贵启,支部党员,业委会成员。协助支部书记做好各项活动组织落实工作。协助业委会主任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做好“友谊花园三长志愿服务协会”活动策划、宣传等工作。

法制先锋王兆鑫,业委会成员,他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查找法律文书,帮助小区业主委员会制定各类规章制度,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建立并更新维护小区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党员、“三长”、志愿者的好人好事,让居民群众更多地感受到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行动力。

无私“三长”王佰祥,业委会成员,退役军人。在邻里中心建成前,为了让小区志愿者们有暖身之地,王百祥同志主动请缨,腾出自家车库,成为“小区休闲娱乐之家”“小区便民维修服务站”“小区团购取货点”同时也是“业主委员会临时办公室”。他利用自身特长,为街坊邻居免费维修各类家电,而且为了方便大家使用车库,直接将两把钥匙交给业主委员会成员和小区门卫保管,保证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居民有需要,车库的门就能打开。

第三招是优化提升活动阵地。友谊花园小区党支部全力推进党群服务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小区治理服务水平,优化提升活动阵地,在区委组织部的协调下,吉林省建工集团为小区无偿援建300余平方米邻里中心,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组织力,充分发挥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主阵地作用。

第四招是盘活资源造血创收。2020年6月,通过党建联盟平台,由长春房地集团党委,凯旋街道一心街社区党委,友谊花园小区党支部共同签约,将废弃锅炉房的使用权交给友谊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为小区自治提供有力保障。通过非公企业党组织、社区党组织和居民自治党组织携手共建、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友谊花园小区自治取得了新成效。

2021年5月,经小区业委会多方沟通,广泛宣传,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招商,最终莲子坡食品有限公司获得该锅炉房使用权成功落户友谊花园,完成出租签约。莲子坡公司入驻以后,一方面,成为小区党建联盟单位之一,为小区居民开通会员价购物,并为小区居民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解决小区居民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党支部和业委会将收到的租金作为小区资金的“造血”来源。2021年,业委会用收到的租金为小区10栋居民楼的71根雨水管进行了全部更换,切实解决了居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第五招是联动多重优质资源。与包保单位长春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平急结合”要求,开展节假日慰问困难群众、参与小区净美专项整治等共建活动,助力幸福小区创建;与共建单位龙湖集团开展适老化项目,龙湖集团无偿为小区建设的家风广场,为小区居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与宽城区医院、吉林省人民医院凯旋分院、国文医院、爱尔眼科以及吉林大药房等医疗单位联合开展幸福医馆项目,为小区“三长”及志愿者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以此来提升小区居民的幸福感。

第六招是开展系列邻里活动。为了丰富小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今年10月1日在小区举行了升旗仪式,并且相继开展两届小区邻里节活动,分别是第一届“携手自制·共建家园”邻里文化节以及第二届小区百家宴活动,并且为连续缴费三年的业主发放米、面、油等礼品,对居民进行回馈,提高了缴费业主的积极性,通过邻里活动的开展,人人愿意当志愿者、人人愿意发挥作用,小区无论大事小情,包括花草树木、维修单元门灯,大家都主动出来维护。

第七招是打造精品志愿队伍。“三长”工作机制实施以后,小区党支部迅速响应,建立覆盖10栋楼、36个单元的“三长”志愿者队伍,并挂牌公示。这些志愿者涵盖了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老模范、老教师五类重点人群。在工作中,他们积极发挥了信息排查、矛盾调解、政策宣传的作用。

如今的友谊花园小区在党支部和业委会的带领下,实现了全封闭管理,全覆盖监控,小区的路灯亮了,环境卫生有人管了,道路通畅了,居民的心暖了,平日里,大家相互走动,关系融洽,遇到事情彼此还能相互照应,居民困难有人帮,邻里纠纷有人解,圆了小区居民群众的幸福梦。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