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河湖记者行:向水而为 佟佳江绽放新活力

  更新时间:2023-11-10 07:5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山城通化,江水川流,野鸭嬉戏,碧水蓝天写满诗意。一幅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幸福河湖新画卷正在生动铺展。

“这几年,通化市的佟佳江变化很大,山水环绕,多年不见的蝲蛄、冷水鱼洄游江中,迁徙的秋沙鸭、白天鹅纷纷现身栖息,每走一步都是风景。”市民由衷地感叹通化市江河环境的转变,这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画面正是通化市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通化市深入推进幸福河湖建设,依托佟佳江水生态优势,重点打造佟佳江旅游度假区,以春、夏、秋、冬为主题,通过植物景观的布置实现春观花、夏观叶、秋观色、冬观景的总体规划,打造“山、水、城、园”布局。度假区内有河流水面和湿地,山体植被丰富,生态环境极佳,形成了“一岛,一带,四大功能区”的空间布局。

佟佳江是通化山城的母亲河,造就了通化美丽的山水风光,也造就了通化旅游航道的先天优势。佟佳江旅游度假区项目负责人孙誉轩说:“我们结合佟佳江景观,进一步建设旅游航道,发展水上旅游产业,同时引进帆船项目,举办小小航海家等亲水主题活动,让游客通过体验水上运动项目,根植亲水护水情怀。去年还启动了冰雪嘉年华项目,引进冰帆运动。夏亲水,冬戏雪,一江秀水,进一步提升了百姓的幸福感。”

如今,通化市幸福河湖建设已初见成效,佟佳江成为游客休闲的打卡地,不仅填补了通化临水游览区空白,还构建出人文生态旅游发展新空间,让群众收获满满幸福感。沿江旅游带进一步推动水经济发展,将现有城市文化、民俗文化特色的景观小品与一江秀水融会贯通,给游客和市民带来了新场景、新体验、新消费。

据介绍,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以来,通化市深入实施水环境修复综合治理,全力推进幸福河湖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佟佳江沿岸景观带,使这里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满足感,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深度融合。下一步,将继续建设幸福河湖,深度挖掘水经济潜力,助力区域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做足“水文章”,修复水生态,唤醒水经济。通过幸福河湖建设,通化市打造河湖长制工作升级版,深入实施生态治理、水环境修复综合治理,使域内河流生态流量获得较大改善,连通性和流动性有了较大提升,生物多样性与动植物保护得到了极大提高。目前,以佟佳江为主线的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水经济及岸线形成完整生态系统,以水经济为发力点,围绕“水”做文章,为通化江河注入新活力,为通化市城市名片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