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边关枫桥” 破解“急难愁盼”

  更新时间:2023-11-22 08:2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栾晋 史飞洋)作为边境县城,集安市税务局把“枫桥经验”融入基层税收治理,在兴边富民工作中,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法,将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一线,为实体经济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东北全面振兴注入“税动力”。

把“政策找人”落实到第一时间。在推动税费政策“精准享”过程中,通过税企微信群、短信、征纳互动平台、电子税务局等渠道,及时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政策落实中事前业务提示、事中办理辅导、事后风险提醒等多方位精细化服务;对于纳税人缴费人提出的复杂政策问题,建立了“一下子到顶”的政策解读机制,通过线上问办协同、线下部门协力,实现由“解答问题”向“解决问题”转变,由“问办分离”向“问办协同”转变。

把矛盾问题化解到第一现场。为有效化解涉税缴费矛盾,该局将工作重心从矛盾化解转向事前预防,最大限度将税费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该局在第一税务所建立“纳税服务争议处理室”,为纳税人缴费人当面解决涉税缴费“疑难杂症”,提供即时税费争议咨询;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成立税费争议调解专家团队,提供“一站式”矛盾争议处理服务,通过社保、医保、不动产、社区协同处理,切实把矛盾风险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

把税费服务推进到第一阵地。线上,依托征纳互动平台、电子税务局、12366热线等线上载体,推出“云端课堂”和远程服务,264个涉税事项全程实现网上办;线下,细分3个团队靶向开展特色服务。成立集纳税咨询、资料预审、引导协调、投诉受理、涉税举报、意见收集等多项涉税业务为一体的金牌导税团队,为纳税人提供高效、便捷的涉税缴费服务;组建税费帮办服务团队,开通“绿色通道”,全程陪同协助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现役军人等特殊人群办理税费服务;成立“青税预备队”,在办税厅人员不足或业务量突增时,及时到一线窗口补位,缓解窗口压力,提高工作效率。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