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肉牛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伟   更新时间:2023-11-23 20:0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年,梅河口市大力推进“秸秆变肉”工程,在产业摆位、政策扶持和行政推动上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全市肉牛产业形成了大干快上的良好局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全力推动肉牛产业提速,实现跨越发展。梅河口市高度重视肉牛产业发展,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任组长的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街)分别成立产业发展办公室,专项负责“十万头肉牛”和镇村双百肉牛工程推进与农业产业发展工作。制定出台了《关于全市农业产业项目扶持政策的实施意见》和《关于支持返乡入乡创业促进乡村振兴十条政策》,建立“人才驻村帮扶+干部挂职帮扶+专家特派员常态帮扶”长效机制,建立市级动态跟踪调度机制,财政优先安排项目前期经费,遴选优秀干部组建工作专班,跨部门、跨行业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为肉牛产业化项目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聚焦推进产业链完善,实现产业提能。2022 年以来,梅河口市引进投资500万元以上的肉牛产业项目6个,已完工3个,边建边养2个,正在建设1个。目前,已建设完成肉牛养殖大项目肉牛入栏1600头、边建边养项目肉牛入栏600头,预计今年下半年项目可新增饲养量2800头。秸秆饲料方面,市属国有公司与胜百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开设年产十万吨的秸秆饲料化加工厂,进一步提高全市秸秆饲料化利用率,实现了秸秆从“包袱”到“财富”的转变。

有效推动配套政策完善,实现产业保障。由市财政出资担保,为镇集体肉牛养殖场贷款100万元,村集体肉牛养殖场贷款50万元,年度贷款授信额度达2亿元。连续三年每年列支200万元,免费为养殖户提供母牛性控繁育技术服务;实行政策性保险兜底政策,市财政全额支付养殖户承担保费。目前已累计办理肉牛政策性保险超2.8万头,覆盖率达73%;加快推行“防疫·诊疗+”的兽医社会化服务模式,开设畜牧超市,为养殖场户提供动物防疫、诊疗等综合性服务。目前已开设一家 “畜牧超市”,服务覆盖养殖户达200余户;积极推动构建政府、官方兽医(协检员)、保险机构、养殖场户、无害化处理厂“五方联动”的无害化处理机制。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伟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