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 引领风尚|火中逆行 青春无悔——记2023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崔晓坤

作者:韩玉红   更新时间:2023-11-24 08:0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他在寒冬里爬上45米高的塔吊,救下冻僵的轻生男子;他在火灾救援现场毅然直面“火蛇”,将乙炔瓶和氧气瓶迅速转移,避免了爆炸导致人员伤亡;特大火灾扑救、化学品泄漏……他一次次解围救困,义无反顾地成为了“最美逆行者”。他就是柳河县长青路消防救援站战斗班班长、二级消防战士崔晓坤。

“小时候,我就有一个当兵的梦想。长大后,我来到了消防队伍,虽然摸的是水枪,不是钢枪,但同样是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卫祖国。”身为一名“95后”消防员,崔晓坤把十年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消防事业。

每天5点多开始训练、全天24小时待命,这是崔晓坤十年如一日的消防员生活。他是个工作狂,“我没什么爱好,我的爱好就是工作。”虽然很苦很累,但崔晓坤眼里有光,充满坚定。

一次,两辆大挂车在柳河县凉水河子镇发生追尾事故,后车司机的腿被卡得死死的,动弹不得。崔晓坤赶到现场时第一时间尝试破拆,难度极大。此时,司机一直流血,情绪渐渐变得激动起来。崔晓坤一边让战友安抚司机情绪,让其保持清醒,一边指挥赶到的吊车吊开事故车辆,并再次尝试破拆。“他才40多岁,家里还有孩子,千万不能有事,否则我得老愧疚了!”崔晓坤说。所幸司机未伤及动脉,被救出后紧急送医,保住了生命。这场耗时四五个小时完成的高难度救援,至今让崔晓坤记忆犹新——一个活生生的生命就在眼前,必须分秒必争。

2022年10月的一天凌晨,柳河县胜利家园小区内一名15岁的女孩因情感问题欲跳楼轻生。当时女孩情绪极度不稳定,一条腿已经伸到了楼外。当消防营救人员积极进行劝导时,崔晓坤利用女孩注意力分散的机会,从她所在楼层上一层的窗户一跃而出,点降,将其推入楼内……

2018年以来,崔晓坤参加了柳河一亩地燃气井泄露抢救3名中毒人员、平安水库打捞溺水儿童等大小抢险救援任务,先后参与全市多起重特大火灾扑救以及化学泄漏、山体滑坡等特殊灾害事故处置,屡立战功。十年消防生涯,他共参与灭火救援任务2000余起,累计营救被困人员120余人,挽救人民财产100余万元。

崔晓坤坚信,每天学习一点,知识和技能就会不断累积,等到真正用到那一天,就能做到心中有数,守护好一方百姓,也能守护好自己和队员的安全。他刻苦训练、积极进取,业务素质不断提高,各项工作成绩突出。在他的带动下,所带班集体立足本职岗位苦练精兵,在执勤岗位练兵活动中紧紧瞄准实战需求,刻苦钻研训练新法,努力探索器材装备与人员结合发挥最佳效果。

工作之余,崔晓坤还加入了柳爱青年志愿者团队,资助了两名贫困学生,一年中累计资助3000余元,以及若干学习生活用品。

崔晓坤在水与火之中冲锋,用生命浇灌平安,用实力保护人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消防员精神。近日,他获评2023年第二季度“吉林好人”。


作者:韩玉红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