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机无限——探寻通化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密码”

  更新时间:2023-11-24 08:2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奥壤灵区产神草,瑶光华彩毓人参。

坐落于长白山脚下的通化,拥绿水青山,揽秀美沃野,是名副其实的“绿色立体宝库”。这里山峦叠嶂、林木葱茏,独特的自然资源禀赋为人参等野生药用植物提供了“沐日月之精华,得山水之灵气”的沃土。

作为我国人参文化的发源地和优势人参核心产区,近年来,以人参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人参特色小镇、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相继在通化落户,人参规范化种植、产业化经营、品牌建设及推广、科技研发等取得长足进步,人参产业实现蓬勃发展,“中国人参之乡”的名片格外耀眼。

谋“参”发展,创“参”辉煌,2022年,通化市人参产业实现产值317.4亿元、同比增长5.8%,总量始终占据全省“半壁江山”。勃勃“参”机开启了一条符合通化实际的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优势资源禀赋筑牢坚实产业基础

“棒槌!”“什么货?”“四匹叶!”“快当快当!”

在通化,茫茫林海间,挖参人喊山、应山、祭山、抬参……既是对传统采参习俗的传承,也是人参道地品质的象征。

人参,被誉为“百草之王”,列“东北三宝”之首。通化有文字记载的人参采挖活动已超过1700年,人工栽培历史也有500余年。1313万亩的林地面积,67.3%的森林覆盖率,丰富的有机质含量,适宜的积温、降水,赋予了人参生长的天然优势。

好山好水养好参。悠久的历史传承、独特的物候条件,让“世界人参看中国,中国人参看吉林,吉林人参看通化”的美誉远扬,集安人参产区被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柳河县被誉为“中国野山参之乡”。

近年来,主动融入吉林省人参产业发展战略,助力我省打造千亿级人参产业,通化市通过在全国率先调整优化人参种植结构、大力推广科学配套技术,全面推进人参标准化种植,全力打造区域特色产业,夯实“长白山人参”核心产区基础,人参产业实现快速发展和突破。

目前,全市非林地人参留存面积5.5万亩、占全省的37.2%;林下参在山面积36万亩、占全省的29.6%;鲜参年产量1.3万吨左右、占全省的37.1%;累计创建“长白山人参”品牌原料基地91个、居全省第一位。

加快集聚培育壮大优势产业集群

当前,通化市已经形成集种植、加工、科研、流通、监管、品牌、文旅“七位一体”的人参产业发展集群,人参产业发展有资源、有基础、有规模、有潜力。

走进集安益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人参制品的香气扑面而来,红参精提浓缩液、红参膏、红参粉等产品在生产线上缓缓向前,工人们熟练地把成品打包入库。

这家成立于20世纪90年代的公司,是医药行业、化妆品领域内首家实现人参全株开发的企业,现已围绕医药、保健品、食品、化妆品4大领域,研发出800余种产品。

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张京楼介绍说:“目前,企业完成了由益盛汉参种植、益盛汉参产业园、益盛药业、益盛永泰蜂业、益盛汉参化妆品等六大板块产业布局,横跨药品、化妆品、健康食品三大产业,贯穿人参全产业链。”

作为“国参故里”,近年来集安市建立标准化生产基地、推进人参产业集群发展、打造仓储物流及市场营销体系、加快完善科技支撑体系、注重人参文化及品牌宣传、完善建设运行机制,人参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以人参优势资源为重点,通化吸引了一批批知名企业陆续入驻,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延链、补链、强链,为加强产业优势、转化经济优势加足马力。

通化县围绕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市场流通、科技创新等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在计划投资20亿元的通化快大人参产业园,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已基本构建,人参市场交易板块、人参仓储物流板块、人参精深加工板块、人参文化旅游板块、人参电商营销平台、人参标准化种植基地等正有序发展。

柳河县积极打造“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以云岭野山参公司为龙头,走“基地+文化+产品+品牌”精深加工之路,呈现出产业发展、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良好态势。

据统计,全市现有人参加工企业450余户,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6户、国家级产业化龙头企业5户、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14户、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11户。全国A股上市人参题材2户企业全部坐落在通化,产品涵盖食品、保健品、药品、化妆品、生物制品五大系列、800多个品种。通化县被国家认定为“人参全产业链典型县”,集安、通化县人参现代农业产业园分别被认定为国家和省级产业园。

布局多元业态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探访通化各人参交易市场,街区商铺规范经营,人参、鹿产品等土特产品琳琅满目,充溢着满是药香的“乡土”气息。

商铺内,商户们打包、装箱……忙个不停。

参威集团副总经理吴华纯告诉记者:“今年人参价格有所抬头,涨幅大概30%至40%左右。面对人参价格上涨的趋势,利用‘双十一’购物节的契机,我们组织市场商户开展电商培训,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效果。同去年相比,仅预售期间销售额已经实现翻番,每天发货量可达三万件左右。”

不断优化产业结构,通化市着力探索人参产业园区化、片区化、示范区化发展新路径,协同推进电子商务、参旅融合多元业态共同发展,人参产业发展韧劲更足、市场竞争力更强。

目前,通化快大、集安清河两大人参交易市场,涵盖产品展销、电子商务、科技研发、生产经营、合作交流等多种功能,形成线上线下协力发展的人参交易集聚地,年交易额近百亿元。

从传统到多元,通化不仅成为全国人参交易的集聚区,更成为感受历史积淀、体验传统文化、见证产业发展的首选之地。来自全国各地的游人可以在通化“零距离”、全方位地接触人参、了解人参,“参”“旅”融合展现无穷魅力。

位于通化县境内的老把头孙良墓,是迄今为止在长白山区发现的与人参文化相关的唯一地标性历史遗迹。以老把头墓为核心的老把头文化是长白山地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人参炮制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国·清河野山参节”等节庆活动享誉全国,人参花被增设为市花……

“拜长白山神、寻绿野仙踪、淘物华天宝、品人参盛宴”,一条康养之路,打造起通化“参”“旅”融合发展新名片。

“全力打造‘参’‘旅’融合线路,在云岭可以了解野山参文化,体验放山、抬参,今年我们已经实现2200万元的旅游收入,正重点打造推广云岭野山参宴,通过野山参餐饮文化拉动产品销售,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云岭野山参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曾宪清谈起产业发展自信满满。

“参”花绽放,“参”机无限。如今,通化市正全力推动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迈向千亿级优势产业的进阶之路。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