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双阳区法院:前置调解阵地 前端化解矛盾

  更新时间:2023-11-30 07:2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长春市双阳区法院积极发挥人民法庭定纷止争的司法功能和前沿阵地作用,以创建“无讼村屯(社区)”为抓手,聚焦矛盾纠纷“靠前防范、前端化解”,不断推进诉源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运用“法官+N”调解模式,以派出法庭为基层诉源治理工作的“桥头堡”,横向扩展至人民调解组织,纵向延伸至乡镇(街道)、村(社区),形成基层矛盾纠纷调解网络。目前,4个派出法庭已对接基层调解组织24家,相关基层调解组织接受委派案件159件。探索人民法庭直接参与执行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诉源、执源治理,4个法庭分别与辖区司法所、派出所建立“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动机制,今年已诉前化解矛盾纠纷254件。在偏远村屯增设4个巡回审判点和5个便民工作站,组建4个驻村工作队,深入村屯(社区)广纳民意,今年已引导企业、群众在巡回审判点、便民工作站就地化解纠纷209件。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