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护屯队” 织密“平安网”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刘巍   更新时间:2023-11-30 07:2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1月22日,小雪。记者来到长春市公安局莲花山生态旅游度假区分局泉眼派出所采访时,正赶上辖区村民马某也在。谈到自己几天前丢了12只山羊的事情,老马还是激动不已。“太感谢了,3万多块钱呀,真是多亏了派出所民警,多亏了护屯队!”

原来,11月17日,泉眼派出所接到村民马某的求助,希望民警帮助寻找放羊时走失的12只山羊。派出所社区警务队的民警谭誉博、阮润东立即发动护屯队、村屯小队长等群防群治力量,开展走访工作,并在辖区各个村民微信群中发布寻羊启事,在11月20日成功找到了这12只山羊。

小小“护屯队”,百姓大帮手。莲花山分局经过实地调研发现,乡村自治力量潜力巨大,于是因地制宜整合村民、护林员、保洁员、交通劝导员、治保主任、商店店主等资源力量,组建“护屯队”,在民警、辅警的指导下开展治安巡逻,解决了以往群防群治力量薄弱、组织涣散等问题。截至目前,莲花山旅游度假区共组建了236支“平安莲花护屯队”,现有队员987人,负责日常治安巡逻防控、信息搜集上报等工作,信息收集的触角遍布整个辖区。

“70多岁的老人走失6个多小时被找到,丢失的手机邮寄到天津被成功追回,被诈骗的钱财及时追回……”提起护屯队,村民们赞不绝口。今年春耕以来,莲花山旅游度假区3个乡镇、26个行政村、251个自然屯未发生一起侵财类盗窃案件。

记者采访当天,飘着雨夹雪,由派出所民警带领的护屯队队员们开始了日常的治安巡逻,民警的手机时不时就会传来信息声。原来,每一支护屯队分别对应着各自的微信联系群,只要村民有事或者有信息需要咨询,都会在微信群里问一声。

辖区商户杨桂玲给记者讲起了她的经历,不久前,有电话声称自己是税务局的工作人员,说她营业执照需要年检,手机扫码缴费就能办理。身为护屯队队员的商户张亮听到这样的事情后,感觉不对劲儿,立即呼叫民警。民警收到信息后,第一时间向相关部门核实,确认对方冒名诈骗后,马上在微信群里通知商户:“骗子连主管部门都说错了,营业执照的事归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千万别上当。”

警民共建,共享平安。如今,莲花山旅游度假区形成了治安管控、应急处置、小案主防、大案快破“一张网”。护屯队在民警的带领下,不仅负责日常巡逻和可疑情况预警,还定期开展普法反诈、防火防盗等宣传,全面提升辖区居民安全指数。

护屯队队员对发现的可疑情况第一时间拍照留存,将相关证据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报告民警,由民辅警前往现场核实情况。护屯队以民辅警为基础,以群防群治力量为依托,建立起了全时段全覆盖的人力情报网络。


作者:吉林日报记者 刘巍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