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长5473米!贯通!

作者:王新 赵珍珍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铭   更新时间:2023-12-01 16:2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1月30日上午,通化白雪皑皑的山谷中传来阵阵欢呼声,沈白高铁吉林段全线控制性工程——双山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沈白高铁吉林段工程施工取得重大进展。

双山隧道位于通化县境内,全长5473.25米,为单洞双线隧道,正洞最大埋深约184米,最小埋深约15米。该隧道区域地质条件复杂,山势陡峻,冲沟发育。洞身穿越岩体以石灰岩为主,节理裂隙发育,异常区岩溶裂隙、溶洞强烈发育,局部段落存在富水现象,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因处于高纬度严寒地区,有效施工工期短,施工工艺复杂、工序繁多,被列为全线的控制性工程。

双山隧道实现贯通,保障了后续无砟轨道施工、线路铺设和设备安装等工作,也为沈白高铁的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施工过程中,为确保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中铁十五局沈白高铁项目团队积极采用“四新”技术,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和施工工艺,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方位开展劳动竞赛,努力克服季节冻土、冻融、冻胀等不良地质,攻克了隧道掘进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又一个难关。

“全力确保双山隧道顺利贯通,我们加大投入人力物力,24小时昼夜施工。目前,为保证冬季施工工程质量,所有工点的施工均在安装有供暖设备的全封闭式厂房、保温棚架内或隧道内进行。同时,通过为罐车‘加衣’、在隧道口施作保温门、为料仓及拌和楼内供暖保温等,确保每一个施工环节都符合相关温度要求。”中铁十五局集团沈白高铁项目部二分部负责人雷辉介绍说。

沈白高铁是东北东部地区的客运主通道和国家快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贯穿沈阳、抚顺、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等地区,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项目建成后,将结束通化不通高铁的历史,推进东北三省与京津冀地区深度融合,提升区域间的交通效率,促进吉林省东部旅游资源开发和绿色转型发展,为东北全面振兴注入新动能。


作者:王新 赵珍珍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铭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