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边城的产业振兴图

  更新时间:2023-12-04 07:4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钱湾村苹果丰收 (资料图片)

鸭绿江畔边境小城集安市,位于我省东南部,三面环山,南面临水,特殊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赋予这个东北小城独特的清丽气质。

集安市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文化赋能、产业支撑为发展方向,通过千村示范、乡村旅游点创建等一系列行动,把一颗颗“明珠”连成一道道风景,串起美丽乡村的产业链。

一条公路串起乡村旅游

集安市以文化赋能为核心,以提升村集体收入为目标,立足各村现实状况,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培育扶持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特色产业。“G331”公路沿集安而过,集安依势全力打造“鸭绿江畔·二十八村”最美乡村特色品牌。根植于鸭绿江渔猎文化、朝鲜族民俗文化、抗美援朝红色文化等底蕴,以多元化发展“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凝练出“钱湾·果宿”“下活龙·渔坞”“永泉·同心里”等形象元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今年“五一”期间,集安市多个村落,依据自身特色举办起了火盆美食大赛、渔猎文化节、花朝节、梨花节等多场乡村、民俗节事活动,吸引省内外游客8.4万人次。而就在“十一”期间,已经建好的望江村露营基地、下活龙村民宿等特色村屯,更是吸引外来游客20余万人次。

集安市与通化师范学院的乡村振兴学院展开合作,搭建了“吉乡农创园”的平台,打造设计下活龙村、蒿子沟村、望江村等12个村屯。副院长姜赢鑫告诉记者,通过农创园的模式,推进了“科创+文创+农创”的“三创联动”,促进政府引导、高校助力、企业支撑、乡村主体的“政校企村”四位一体合作,探索出一条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

麻线乡下活龙村,在鸭绿江畔沿江而生,依山傍水,这个曾经常住人口只有77人的小渔村,如今却成了拥有13间民宿的网红打卡地,村民们通过乡村休闲游,吃上了“旅游饭”,下活龙村也成为省级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这里的渔坞民宿,每一间都独门独院,每户都由专业设计师独立设计,内容不同,风格各异。既有舒适的高档配套设施,也保留了原汁原味的乡村风情。

村民刘月霞家就装修成了民宿,走出远门就能看见鸭绿江,美丽的山水景色尽收眼底。初冬季节,游客逐渐减少,但是回忆起“十一”黄金周的热闹劲儿,她高兴地说:“村里的民宿天天都能住满,手工艺坊和陶艺坊、酒坊,哪儿哪儿都是人。”

一江碧水滋养特色产业

一方面集安市大力实施“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另一方面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传统优势产业。集安市地处长白山南麓,鸭绿江河谷,春风早度,秋霜晚至,半海洋性气候让这个山多水多的小城,找到了特色的发展道路。

集安市依托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人参现代农业产业园、鸭绿江河谷山葡萄酒等顶级产区等“金字招牌”叠加优势,调整优化农业种植养殖多元化健康产业布局,培育发展人参、山葡萄、水果等3.4万亩,林蛙养殖沟79条,蜂4646箱,渔业养殖1766亩。

走在集安的乡间,一处处参棚在田野中整齐排布;一片片葡萄架下已经埋进了葡萄藤。集安市大力发展人参、冰葡萄等特色产业,积极推动基地建设、新品研发、建立产业联盟(协会)、提升产品质量等目标任务落实,努力实现人参、葡萄产业由资源优势转变为经济优势。同时不断挖掘自身潜力,想方设法把特色资源转化为特色经济,增强村集体经济的持续造血功能。

今年,集安市山葡萄栽培面积2.1万亩,年产量约2万吨。进入冬季,山葡萄即将进入采摘季节,集安市大大小小的“酒坊”、葡萄酒加工企业,也将迎来酿酒的高峰期。集安市青石镇蒿子沟村的村民孙连波,自家种了20亩山葡萄,被雪打过的葡萄都已经采回酒坊,开始酿造了,他的山葡萄酒通过线上销售,经快递物流销往长春、沈阳、北京等地,拥有不少粉丝。

“集安市与中国农科院特产研究所北方特色浆果科技创新团队合作,2008年精心培育出的‘北冰红’问世,这一品种的葡萄果实可以推迟至冰冻采收,产出的冰葡萄酒清凉透明、果香浓郁、甜润爽口,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压榨出红色汁液、适合酿造冰红葡萄酒的山葡萄品种。”集安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主任冯立民说,冰红葡萄酒是集安市的特色“名片”。

集安市全面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引导农民发展蓝莓、五味子、板栗、蜜蜂、渔业养殖等特色产业。抓龙头企业带动,延伸拓展人参、葡萄等农特产业链条,提高乡村产品的附加值。为了大力推介人参、冰酒等特色产品,增加集安“节气”效应,每年,集安市都举办“野山参节”“冰酒节”等著名品牌节事。

一棵仙草撬动千亿级产业链

集安被称作“中国人参之乡”,是全国唯一的边条参产区。2022年底,集安市林地人参留存面积16.63万亩,鲜参年产量4583吨,人参全产业链年产值达到74亿元。

在集安市清河镇,80%的人口都从事与人参及其相关产业的工作,居民收入的80%以上都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人参产业。今年60岁的李秀文和人参打了一辈子交道,一双满是裂纹的手根本看不出是一个身价上亿的“老板”,从种林下参到生产有机生物制肥、从自制烘干机到把林下参卖到长三角、珠三角,各个环节都“稳稳拿捏”。“只卖人参可不行,我的1000亩林下参种植基地,去年就已经开始尝试‘农家乐’了,游客可以在这吃人参宴,还可以体验开盲盒一样挖人参,这样‘自行采摘’的人参价格可比以往要高出不少。”

人参,不再“高高在上”,开始通过电商直播,进入寻常百姓的饮食中。在清河澳洋野山参交易市场,码放整齐加工好的边条参、刚刚采挖的还带着泥土青苔的林下参,都在电商主播的叫卖声中供消费者选购。

集安市的大型人参企业与参农还展开紧密合作,建立起了种植档案和可追溯系统。为改变单纯种人参、卖原料的被动局面,集安市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人参产品附加值,培育壮大骨干龙头企业,不断提高人参加工转化能力,逐步形成“以企业带基地,以加工促产业”的发展模式。其中,益盛药业实现了人参从根到茎、叶、花、果的全株开发利用,研发生产的生脉注射液、振源胶囊、清开灵注射液和“汉参”化妆品等核心产品年销售均超过亿元。

在“益盛”“新开河”等中国驰名商标带动下,集安市人参种植、人参原料加工、人参医药、人参保健品、人参化妆品、野山参交易等齐头并进。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