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营商”到“宜商”的新实践 ——中韩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走笔

  更新时间:2023-12-05 08:3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刚刚闭幕,11月29日,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党工委书记刘乃军深入驻区企业,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在长春天明盛科技有限公司,落实做好服务韩资企业工作,切实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在长春雪牛精酿啤酒有限公司,现场调研解决企业环保验收和室内温度达标问题。

实践证明,哪里营商环境好,经营主体、资源就会流向那里,甚至会出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马太效应”。

审时度势,中韩示范区党工委一班人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而为,创新而为,把工作的校准坐标从自上而下的制定“硬指标”,调整到通过换位思考满足企业实际需求的“快办理”,以“好口碑”为导向倒逼“硬指标”的科学性,真正做到了精准施策、靶向用力,开启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从“营商”到“宜商”的新实践。

优服务 有速度

多措并举质效双升

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在全市率先实现压缩80%,将企业群众办事由原来法定办结时限的10个工作日缩减为2个工作日,即办件比率率先提升至52.1%,部分事项已实现立等可取……

走进中韩示范区看效率,这里启动容缺受理,压缩审批时间,使审批效率再提升。

“示范区在我们企业的科技立项、人才引进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支持,特别是现在办事效率提高了,跑一次或者不用跑就把事办下来了,提高了企业的工作效率,让企业快速发展。”长春博迅生物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陈维佳深有感触地说。

创新推行“信用+承诺制”极简审批模式,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精简材料、容缺受理,让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在中韩示范区承诺变现实……在吉林省交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申请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时,中韩示范区按照“信用+承诺制”极简审批模式,依据企业信用评级及承诺,审批部门省去提前踏查施工场地等环节,为企业提前办理好施工许可证。

成立“重大项目跟踪服务领导小组”,推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牵头、一个小组服务、一个联络员负责、一套方案管理”的“五个一”工作机制……针对示范区注册企业,中韩示范区开展从企业开办到注销全过程帮办服务,助推项目加速落位。

专人“驻企”“亮证服务”、问题会商……中韩示范区成立“万人驻(助)万企”行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构建“1+4+N”运行模式,选派35名优秀年轻干部进驻全区48户“四上”企业,做到“四上”企业全覆盖,实现专人驻企,服务水平再优化。示范区建立了“个性问题部门处理、共性问题联动处理、疑难问题会商处理”的问题快速化解机制,为驻企专员配发工作证、日志本,制定并实施了“日报告、周小结、月专报、半年和全年总结”制度。截至11月末,共收集企业问题259件,已全部办结。

谋发展 有力度

精准发力兴业安商

中韩示范区探索“一本服务手册”模式和融资“定制化服务”模式,破解企业融资发展难题。中韩示范区协调区内银行机构对涉企惠企金融政策产品进行梳理,汇总印发金融服务汇编手册,为企业提供“一对一”“面对面”“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的融资服务。今年以来,驻区企业已与吉林银行、建设银行等近10余家金融机构开展了业务合作。

一张信用报告替代41份证明,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不跑腿”……中韩示范区在政务服务大厅、长德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放置信用报告获取方式宣传展板,向办事群众宣传惠企政策。工作人员走访辖区个体商户、企业、产业创新基地,讲解专用信用报告操作方法,对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

中韩示范区推出外籍人士来中韩示范区点对点“落地即签”政策,企业提交材料后,最快可实现从初审到入境“一日落地即签”,省去了诸多繁琐。来此进行商务考察的日本客商川中铁工株式会社一行,即是我省首例享受境外人员“落地即签”政策顺利入境的外国客商。

强保障 有温度

暖企护航行稳致远

采取“电话先沟通、书面后反馈”方式,针对发现问题“即发即派”……中韩示范区探索具有示范区发展特色的“助企直通车”转办机制,对企业反馈问题“接诉即办”,快速归集、即时转办、限时办结,形成“线上咨询、统一派单、专人回复”的一站式服务,使问题处理再提速。

“中韩示范区在我们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给予了很大帮助。我们一个使用了十几年的商标一直不全,今年,在中韩示范区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商标注册取得很大进展,对企业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吉林省蓝浦浩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眭春介绍。

通过省软环境智能管理平台、营商环境监督员和监测点、亲清政企微信群、“办不成事”窗口等各类助企平台及渠道,中韩示范区动态接收企业反馈难题,今年以来,通过“助企直通车”和监督员座谈会为企业解决反馈问题共计20件,涉及示范区层面问题均已全部解决。

柔性执法,包容审慎有尺度。中韩示范区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模式,不断释放行政执法的温度善意,制定下发示范区深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工作方案,对守法诚信企业做到“无事不扰”。

中韩示范区建立3+x就业服务体系,拓宽“引才、聚才、留才”渠道。通过线上发布、线下组织等多种方式,开展引才活动,为企业聚才引智。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391人,处理农民工欠薪案件270余起。

“近悦远来”。如今,“招得来、落得下、发展好、再投资”的良性循环链条业已在中韩示范区形成。下一步,中韩示范区将精准服务企业所需所盼,用心用情用力厚植企业发展“沃土”,吸引更多企业家前来投资兴业、共谋发展。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