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公里“隔空切瘤”

  更新时间:2023-12-05 08:3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11月27日,吉大一院。泌尿外科主任王春喜坐在控制台前,利用控制手柄发出各种动作指令。

200公里外的吉大一院梅河医院,一双机械臂灵活地根据王春喜指令精准地完成切割、止血、缝合……

当日,在国产微创手术机器人辅助下,由王春喜带队的机器人手术团队,与吉大一院梅河医院泌尿外科手术团队联合开展的东北地区首例5G远程机器人辅助左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切除术顺利完成。

患者在吉大一院梅河医院体检时,发现左侧肾上腺长有直径约6厘米的腺嗜铬细胞瘤。该肿瘤不仅个头大,位置还紧邻脾动脉,而且肿瘤血供丰富,术中稍不注意就易大出血。手术难度高,风险大。吉大一院梅河医院泌尿外科与吉大一院泌尿外科会诊后,建议患者接受机器人手术治疗。机器人手术不仅创伤小,而且机器人操作更精准、更灵活,手术安全性更高。

但究竟是患者到长春接受机器人手术,还是另想办法?经双方手术团队讨论评估,经患者及家属同意,最终决定采用5G远程机器人辅助,进行左侧肾上腺嗜铬细胞瘤切除术,由远在长春的王春喜主任远程主刀,患者在“家门口”就可以接受治疗。

手术当日,通过远程连线,王春喜和吉大一院梅河医院现场团队默契配合,精准地操控机械臂通过小切口进入患者体内进行手术,短短40分钟就顺利完成,术中出血少,患者状态良好。

手术成功并非偶然,而是得益于吉大一院多年来在“软硬件”两方面的充足准备。王春喜介绍,吉大一院泌尿外科机器人手术团队自2020年4月份安装第一台达芬奇机器人设备以来,已完成近2000台机器人手术,积累了丰富经验,手术技术娴熟。而在硬件准备上,医院不仅有性能可靠的国产微创机器人,还特意申请了5G专线,保证网络平稳,手术顺利。

此次5G远程机器人手术的成功,不仅预示着未来将有更多基层地区的患者能够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也意味着不同地区的医护人员可以进行更加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进一步助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让更多基层患者受益。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