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全力推动光电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更新时间:2023-12-08 07:5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12月7日讯(记者孟凡明)记者从今天召开的长春市光电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获悉,长春将聚力建设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和先进制造业高地,从目标方向、重点任务、工作统筹等方面全面系统部署,政产学研协同、地校院企携手,全力推动光电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光电信息产业在长春全面构建“3转4强7新”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科研基础最强、产业门类最全、成果转化最多、发展潜力最大,是长春市委、市政府重点发展的“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长春市委、市政府抓科技创新有了历史性变化,以8月份全市科创大会为标志,地校院企全方位参与,全市创新体制实现重塑,创新平台加速布局,成果转化突飞猛进,以创新引领产业发展的新格局已然形成。在这一过程中,光电信息产业表现尤为亮眼。

今年1—10月,长春市光电信息产业实现17.4%的超高速增长,高于全市工业增速10.5个百分点,呈现出优势集聚、多极增长、持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全市光电信息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19户,孵化培育出长光卫星、奥来德光电、富赛电子、珩辉光电、华信科瑞等一批“星光闪耀”的明星企业。长春市委、市政府“真金白银”支持光电信息产业发展,积极打造“一镇一谷三园”光电信息产业集聚区,未来3年有望新增产值超过500亿元。

按照大会部署,长春将抓关键强支撑,政产学研协同打造国内一流光谷。深入实施星光培育三年行动计划,瞄准产值突破1000亿、企业超过1000户“双千”目标,聚焦“芯、光、星、车、网”五大特色优势领域,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光电信息产业集群。瞄准重点任务攻坚,加快推动光电信息产业实现新突破。同时,加强工作统筹,全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为集聚国内外光电信息领域专家资源,打造产业发展高端智库,本次大会期间,长春市成立了光电信息产业专家委员会,聘请25名院士为委员,当天为部分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现场,还解读了《长春市光电信息产业星光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发布了《长春市支持光电信息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暂行)》。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