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市纪委监委:用实际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更新时间:2023-12-08 07:5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马春生 赵东方 记者王欣欣)近日,松原市纪委监委牵头起草了《松原市关于破坏营商环境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并对10起损害营商环境典型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以实际行动“把脉问诊”干部作风,精准审慎惩治腐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开出助力经济发展“良方”。

在深入调研基础上,松原市纪委监委将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切入口”放在政务服务事项挤水分、减材料、优环节、提速度上。“之前的审批环节、要件、时限都在法定范围,再梳理再压减,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也顶着很大压力。但各部门都很努力,经营主体对结果也很满意。”松原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人说。

通过推动涉企职能部门对内部审批流程的解剖优化、并联整合,目前,松原全市经营主体服务流程空前优化、效率再次提升, 36个市直职能部门政务服务事项总审批时限由15685天压缩至4600天,723项“承诺件”变“即办件”。同时实现了对企业的“无事不扰”,有利于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现在市里很多政策都已经上网,企业不用出门就能够远程操作申请,减少了企业办事的时间成本。”吉林省基翔净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为更好地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松原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常态化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检查,通过“室组地”联动监督,综合运用明察暗访、电话回访、跟踪督办方式,下沉企业和服务窗口等一线,紧盯严查推诿塞责、服务效率低下、利用职权干预经营主体正常运营等损害营商环境的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前沿,发挥派驻机构“探头”作用,对驻在部门履行职责、服务支持经营主体发展情况近距离、全天候监督。建立“网、微、信、电、访”五位一体信访举报受理模式,主动走访调研、下访接访,建立纪企沟通“绿色通道”,对破坏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直查快办、提级处置,形成问题收集、调查处理、结果反馈、建章立制工作闭环。专项整治以来,全市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案件5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人,组织处理68人,移送司法机关7人。

为推动涉企职能部门强作风、务实效、优服务,深入推动“妈妈式”服务,督促涉企职能部门以助力不添乱、主动不越位为原则,通过靠前辅导、事中帮办、上门服务等主动方式,提供全流程、精准化的无偿服务,让经营主体腾出时间精力在自身发展上。督促相关涉企职能部门起草《助企服务计划》,印发《为企业服务便民手册》,推出系列务实管用、精准到位的政策措施;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划出“安全区”;推动建立轻微违法行为容错机制,施行“首违不罚”,形成包容审慎的执法监管新模式;紧盯践行“妈妈式”服务中存在的“四风”问题、“为官不为”问题以及违纪违法问题,“室组”联动跟踪督办、问责约谈,推动涉企职能部门以无微不至的主动式、亲情式服务,真正走进经营主体心里。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