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夕阳红”——松原市公安局宁江二分局繁荣派出所老年治安巡逻调解队记事

  更新时间:2023-12-08 07:5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作为这个队伍的一员,我十分骄傲!”在松原市公安局宁江二分局繁荣派出所辖区,活跃着一支“夕阳红”治安巡逻调解队,队员张丽霞每天和队友们共同巡逻、调解、倾听群众心声,工作认真而充实。

为更好地推进“警地融合”“警民融合”工作,松原市公安局宁江二分局繁荣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情况,从三个不同的社区筛选、考核、组建起一支平均年龄63岁,以“五老”人员为主要成员的“夕阳红”治安巡逻调解队,辅助、配合派出所、警务室开展治安巡防、隐患排查、纠纷调解等日常工作。

这支队伍目前有25位成员,他们来自于辖区、服务于辖区,人熟、地熟、情况熟,能够及时发现并积极帮助辖区居民解决烦心事。

近年来,饲养宠物的居民越来越多,宠物不拴绳、随地大小便、叫声扰民等情况也随之而来,“夕阳红”队员在走访巡逻中常常听到辖区居民对这类问题的困扰,他们听在耳、记在心,积极主动想办法、寻思路。在了解到辖区内一家烧烤店老板因夜间工作白天休息,与所在单元楼内一户因不能及时遛狗导致狗狗经常吠叫的居民发生纠纷后,他们坚持每天轮流上门帮助这户居民遛狗。看着“夕阳红”队员们这样真诚无私,养狗居民主动提出白天将狗送至别处寄养,平息了纠纷。

“一枝一叶总关情”,家长里短、矛盾纠纷看似事小,实则关乎千家万户的和谐平安。截至目前,队员们共调解各类纠纷20余起,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30余件。

日常工作中,“夕阳红”还积极协助派出所开展治安巡逻、安全宣传等,把平安的理念和氛围带到各家各户。今年春天的一天,队员们在巡逻中发现两男一女在小区停车场内闲逛,似乎在寻找什么。队员们及时将情况反馈给民警,民警仔细盘查后发现现场一车辆内的物品被盗,并通过进一步摸排调查确定这三人就是作案人,但三人已经离开松原到了长春,民警一路追踪将他们抓获,追缴赃款赃物价值6万余元。被盗的财物失而复得,车主向民警送上锦旗,也真诚感谢“夕阳红”队员们的细心和付出。

截至目前,“夕阳红”队员共协助提供信息10余条,助力派出所抓获网上逃犯3人。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夕阳红”队员们在自己的岗位上热忱不减,用独特的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气魄。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