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瓦萨 魅力净月 热“雪”再燃,净月冰雪盛宴大幕开启

  更新时间:2023-12-09 08:1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往届中国长春瓦萨国际滑雪节精彩瞬间。 (资料图片)



冬季农博园室内花卉春意盎然。(资料图片)

北国春城幻境光影秀设计效果图。

初冬的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

冬日的长春净月潭景区银装素裹。


热雪燃冬季,尽享冰雪时。12月8日,净月高新区2023-2024新雪季活动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重点介绍今年长春净月高新区深入开展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的主要举措、重点活动和亮点特色,会上,净月高新区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还对系列活动具体问题进行了解答。

更多、更新、更全的冰雪运动、文化和经贸活动,让今年的净月冰雪“有温度”“有热度”

随着新雪季的到来,我省不断加大力度发展冰雪经济,深挖拓展新优势。今年以来,净月高新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关于旅游工作的部署及全省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锚定全省旅游“万亿级”产业目标,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发展理念,按照全省第七届雪博会及长春市第27届冰雪节的总体安排,聚焦自身冰雪优势特点,群策群力、超前谋划,较往年相比设计了更多、更新、更全的冰雪运动、文化和经贸活动,让净月冰雪“有温度”“有热度”,为广大春城人民呈献一场冰雪盛宴。

本次新雪季主题传承延续“激情瓦萨·魅力净月”;从2023年11月中旬开始一直持续到2024年3月,陆续开展20项各类主题活动。以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为主线,以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经贸三个板块为主要内容,以净月潭公园及农博园两大重点区域为主阵地,配合云琅、长影世纪城、慢山里、天怡温泉等多点联动,实现“2+N”的空间布局,着力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冰雪主题活动,持续擦亮净月冰雪国际品牌。

“中国瓦萨”经过21年沉淀,参赛规模不断扩大,成为长春冰雪旅游的“白金名片”

将在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主打冰雪运动,于2024年1月4日举办第22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世界罗佩特中国站)系列赛。“瓦萨”品牌起源瑞典、历史悠久、传承百年,是世界最高水平的长距离越野滑雪赛事,“中国瓦萨”经过21年沉淀,参赛规模不断扩大,是长春冰雪旅游的“白金名片”,被列为今年全省第7届雪博会暨“冰雪丝路”世界发展大会的6大冰雪节事系列活动之一。围绕“瓦萨”品牌,开展“瓦萨之夜”活动,以瓦萨体育赛事为纽带,促进中国、瑞典两国文化交流。开展瓦萨经贸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和生物技术与大健康产业峰会。在赛事上,还将举办第4届全国大学生越野滑雪锦标赛暨第32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越野滑雪项目选拔赛,开展青少年冰雪训练营等一系列冰雪运动项目,进一步丰富冰雪运动板块。在群众冰雪娱乐运动方面,将在净月潭雪世界举办雪地足球邀请赛、汽车冰雪漂移赛、冰上龙舟赛、冰雪欢乐跑等群众性冰雪运动,打造雪雕集群、蓝冰、雪国列车、雪地咖啡等冰雪产品。在净月潭西门打造时光隧道等网红打卡地,丰富群众体验,满足群众对冰雪运动和冰雪消费的新需求和新期待,营造全民参与冰雪运动的良好氛围。

将新增农博园作为冰雪文化和经贸主阵地,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将助力农博园向综合性文旅产业园区转型升级

农博园将陆续推出“北国春城幻境光影秀”“净月冰雪装备展”“动漫冰雪嘉年华”“第十四届吉林(长春)冬季农业博览会”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北国春城幻境光影秀”通过世界著名IP、中国传统文化IP展演、航空航天航海题材展演,利用光影技术虚拟现实与灯彩结合,打造全新的冰雪光影主题活动。“净月冰雪装备展”作为全省2023年第七届雪博会延展,邀请国内外70余家顶级滑雪和户外运动品牌参展;“动漫冰雪嘉年华”包括“国漫主题展区、电竞展区、动漫主题乐园”等,安排四大主题周和两大演绎活动。“冬季农博会”展销各类新春年货、年宵花卉、自产鲜蔬,营造“室外冰天雪地、室内绿意盎然”的独特场景,打造“游、玩、赏、购”一体化、沉浸式的主题乐园,推动农博园由传统的季节性农业博览园向常年开放的综合性文旅产业园转变。

整合区域优势资源,将在各大景区和文博场所开展一系列的冰雪活动。包括伪满皇宫博物院冬季主题展、长影世纪城“惊奇狂欢季”、慢山里“童话冰雪季”、天怡滑雪训练营、吉林工艺美术馆冰雪主题展、云琅“净月一起闪亮”等,并在区内设置5块开放冰场,打造5处冰雪游乐场所,营造浓厚的冰雪文化氛围。

此时,魅力净月正式发出冰雪邀约,让更多人走进吉林、了解吉林、热爱吉林,吸引更多游客能来到吉林赏冰滑雪、乐享美景。

净月高新区的冰雪文旅活动已经开展了多年,今年的新雪季活动有哪些亮点?

净月高新区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做了详细介绍——

今年新雪季,净月高新区充分发挥冰雪优势,以瓦萨国际滑雪节为主线,以净月潭及农博园为主阵地,统筹安排了全区的景区景点和文博单位实现N点联动,开展多项运动、文化和经贸活动,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冰雪运动和冰雪消费的新需求。主要具有以下三个主要特点:

一是持续时间长,新雪季活动从11月中旬开始一直持续到明年3月。11月15日,瓦萨“冰雪天使”评选活动开始;11月18日,净月潭滑雪场初级雪道开板;12月15日,农博园北国春城幻境光影秀、冰雪装备展、动漫冰雪嘉年华将陆续开展,持续约45天;12月31日,净月潭各项冰雪运动陆续开启;1月4日,瓦萨国际滑雪节系列赛事将鸣枪开赛;农历小年之前,冬季农博会开展,各项活动贯穿整个雪季,让每一位来到长春、来到净月的游客都能感受到丰富且独特的冰雪旅游乐趣。

二是活动种类丰富,既有瓦萨国际滑雪赛等专业性赛事,也有雪地足球赛、汽车冰雪漂移赛等群众性冰雪运动;我们还将组织举办冰雪与光影相结合的北国春城幻境光影秀,实现自然与科技的完美结合,也有现实与虚拟交融的动漫冰雪嘉年华等20项活动,让游客充分感受东北冬季的壮丽和北国春城的人文魅力。此外,我们还打造了蓝冰、时光隧道、雪国列车等网红打卡地,可以满足不同游客的体验需求。

三是线路选择多样,在今年的雪季活动中,为让长春的冬季旅游内容更加丰富,为广大游客和市民朋友们推荐设计了三条精品旅游体验线路。(一)是适合家庭体验的亲子研学之旅,包括净月潭公园、伪满皇宫博物院、吉林省工艺美术馆、慢山里童话乐园等,体验酷爽活力的冰雪运动与静谧美好的亲子时光;(二)是满足慢旅游需求的嬉雪养生之旅,包括净月潭公园、农博园、天怡温泉、凯撒温泉等,感受琼花纷飞的快乐和冰雪温泉的暖意;(三)是展示长春特色的城市文化之旅,包括伪满皇宫博物院、省科技文化中心、云琅艺术中心、长影世纪城等,品位历史深厚底蕴和现代科技文化魅力。

除了刚刚介绍的瓦萨滑雪节系列赛以外,还有哪些群众参与的冰雪娱乐运动?

长春净月潭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做了详细介绍——

净月潭作为“冰雪+运动”主阵地,主要在冰雪培训、竞技赛事及休闲娱乐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冰雪培训方面,积极承办长春市“百万学子上冰雪”、青少年冰雪训练营及大学生越野滑雪培训等项目,进一步普及冰雪运动;多年来,净月潭联合驻长高校开展越野滑雪培训,普及和推广越野滑雪运动,为中国冬季滑雪运动奠定了坚实基础。自2005年第一届越野滑雪培训以来,已有50多万人次的学生参与了培训活动,体验了滑雪带来的无穷乐趣;

竞技赛事方面,净月潭拟于2023年12月28日举办首届冰雪欢乐跑,赛事规模暂定1000人,其中10公里500人、5公里500人,活动详细规则及报名时间已在净月潭微信公众号发布,感兴趣的市民可以通过净月潭微信公众号报名;此外,在净月潭雪世界还将举办雪地足球赛、汽车冰雪漂移赛、冰帆船竞速表演赛、冰上龙舟赛等群众性冰雪运动,形成覆盖各类群体的冰雪活动体系;

休闲娱乐方面,净月潭在雪世界打造雪雕集群、冰花墙、雪国列车、雪滑梯、雪地咖啡等冰雪产品,增强广大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娱乐的体验感;我们还将举办“首届净月冰雪运动艺术节”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冰雪资源优势,将“冰雪+体育”“冰雪+文化”相互融合,通过联合高校、社会公开招募等方式,举办光影雪雕设计大赛与冰雪艺术装置等活动,为广大游客带来丰富的观赏体验,吸引游客拍照打卡,进一步增强游客参与冰雪活动的热情。

农博园作为本次“净月新雪季”主阵地之一,与以往的冬季农博会有什么不同?有哪些特色和亮点?

长春农业博览园相关负责人做了详细介绍——

众所周知,每年冬季农博会举办时间在“春节”前后,侧重的是年俗、突出的是年味。今年,净月区“新雪季”活动全新布局,多点呼应,农博园作为主阵地之一,活动从12月15日持续到明年2月末,历时两个半月,在以往冬季农博会基础上,创新增加“北国春城幻境光影秀”“冰雪装备展” “动漫冰雪嘉年华”等系列活动,全面适配“新雪季”内容。其中“北国春城幻境光影秀”是长春唯一的室外冰雪光影、室内幻光花园的文旅体验地和打卡地,同时结合农博园的温室内场景,通过世界著名童话IP、中国传统文化IP展演,量身定制如:《海底两万里》《环游地球八十天》《爱丽丝梦游仙境》,包括航空航天航海、吉林、长春文化等元素,打造70余组主题光影秀,特别是室外部分,将在大型雪雕上以光影技术虚拟现实与灯彩结合的形式,呈现了吉林神鹿、净月女神、北国风光、吉林物产特色、阖家团圆等场景。

另外,室外设置冰雪区,加上室内的美食、娱乐,采取日场、夜场的设置,可以全天候畅玩。“动漫冰雪嘉年华”充分利用农博园现有生态宴会厅环境,展示《茶啊二中》《青蛙王国》《秦时明月》等动漫游戏IP资源和潮玩头部品牌。活动期间还将进行190余场精彩纷呈的节目演出,涵盖“英雄联盟”“王者荣耀”等电竞赛事、动漫主题巡游、儿童剧展演等。“冰雪装备展”作为“第七届雪博会”的延展,将以“冰雪丝路”为主题,以冰雪文化为传承,创新引领冰雪新生活、打造冰雪新品牌。

冬季农博会作为保留传统品牌展会,继续搭建经贸交流平台,展销各类丰富的新春年货、年宵花卉、自产鲜蔬等,通过上述系列活动,希望为广大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感官体验,同时打造一处吃、游、购、玩、赏一体化、沉浸式文化街区,努力将农博园农、文、旅结合的产业新场景、新模式、新业态打造成功,希望广大游客广泛参与。

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作为一年一度的国际冰雪赛事,备受瞩目,目前的赛事筹备情况进展如何?

长春诺迪维瓦萨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做了详细介绍——

在运动员招募方面,正积极与世界罗佩特国际滑雪联合会各成员国、瑞典瓦萨运动协会、各专业俱乐部沟通协调,组织外籍精英运动员及大众爱好者参与相关赛事;国内多支越野滑雪专业队伍也将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作为每年的训练项目,积极踊跃报名参赛;国内滑雪爱好者方面,已经收到了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大庆市、伊春市、鸡西市、铁力市,长春市、吉林市等多地大众俱乐部爱好者踊跃参赛。运动员的邀请和组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目前已有超过50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预计到报名结束将有近700名运动员参加,规模为近三年之最。

在赛事技术方面,将采用经世界罗佩特国际滑雪联合会认证的单圈距离为25公里的比赛赛道,根据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实地踏查情况,目前,已完成相关赛道图的绘制工作,雪道造雪及压制工作正在按计划推进中。

在赛事执裁方面,本届中国长春净月潭瓦萨国际滑雪节将严格按照世界罗佩特国际滑雪联合会竞赛标准要求,打造专业化、高水平、国际化的执裁队伍。其中,国际滑雪联合会将委派竞赛技术代表马蒂亚斯先生(Mattias skog,芬兰人)完成本次比赛执裁工作。同时,曾担任2022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中方技术代表王恒仁老师将担任本次比赛技术代表助理;长春诺迪维瓦萨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竞赛总监比约·林德先生(Bjorn Lind,瑞典人)也将同时作为本次比赛的技术代表助理,协同完成赛事仲裁工作。本次赛事检录、赛道、起点、终点等工作岗位的裁判员共有30人,均由参与过2022北京冬奥会越野滑雪项目及冬季两项项目的裁判员担任,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