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松原篇丨松原: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红玉 王欣欣 王学雷   更新时间:2023-12-12 08:24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牢记嘱托担使命,感恩奋进再出发。

当前,全省上下正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奋力续写吉林全面振兴新篇章,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从12月5日起,吉林日报新媒体推出“牢记嘱托谋振兴 感恩奋进谱新篇——学习贯彻省委全会精神”专栏。看全省各市(州)如何在新征程上以赶考姿态奋力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

今天,第八站走进松原市。

松原是吉林西部中心城市。这里石油资源富足,是国家能源战略基地。这里物产丰饶,有“粮仓、林海、肉库、鱼乡” 之美誉。这里人杰地灵,有闻名世界的查干湖冬捕,是东北冰雪旅游名城吉林向西开放门户城市。

建市31年,年轻的松原在探索、徘徊、奋进中凝聚了太多的光荣与梦想。从百业待兴的小城,到四县一区协同发展、各业兴旺的“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潜力的中国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魅力中小城市200强”“中国东北十大魅力城市”,松原人艰苦创业,一路向前,用勤劳和汗水,书写了化蛹成蝶的传奇篇章。

进入新时代,松原也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查干湖,作出“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守护好查干湖这块金字招牌”的重要指示,并给出了“松原发展很有潜力”的期许。牢记嘱托,不负期许。松原市委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踔厉奋发、乘势而上,在新的赶考路上交上了一份厚重答卷。

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闭幕后,松原市迅速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凝聚共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实干的举措,投入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火热实践中。

本报记者日前来到松原市,听松原市委书记李晓杰讲述松原如何砥砺奋进再出发,以“咬定目标不放松、敢闯敢干加实干”的干劲推动全会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如何理解这次全会召开的重要意义?

松原市委书记 李晓杰: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吉林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振兴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年来,省委聚焦振兴、矢志突破,讲政治尽显忠诚、抓发展彰显担当、促开放凸显格局,带领全省上下踔厉奋进,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解决了一大批急事难事,各条战线捷报频传、成绩斐然,令人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我们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信心和决心。

松原将如何贯彻落实本次全会精神?

松原市委书记 李晓杰:省委对松原提出了“五个勇当先锋”的发展要求,我们要深入落实全会精神,纵深推进“1145”发展战略,就是牢记“一个嘱托”,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视察松原的殷切嘱托;强化“一个引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坚持“四个定位”,全力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市、北方生态旅游名城、东北新型工业基地、国家级绿色能源示范区;锚定“五个目标”,建设经济繁荣、城乡共进、生态秀美、活力开放、生活富裕的“五个新松原”。

作为农业大市的松原,将通过哪些举措建设现代化大农业?

松原市委书记 李晓杰:我们将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摆在首位,全力推进“千亿斤粮食”“千万头肉牛”“千亿级农业产业集群”等工程,加快发展现代化大农业。一是深挖粮食潜能,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系统推进良田建设、水利保障等“八大工程”,推动粮食总产量由150亿斤提升到170亿斤阶段性水平,让中国人的饭碗装上更多松原粮。二是延伸产业链条,支持嘉吉、海粮、乾牛等龙头企业发挥“链主”作用,做强玉米、水稻、杂粮杂豆、畜禽屠宰加工4条产业链条,全力做好“粮头食尾、农头工尾、畜头肉尾”增值文章。三是建设畜牧强市,加快建设吉林奥金斯肉牛育种、中粮生猪提产扩能、乾安肉羊产业园等20个项目,推动全市生猪、肉羊、肉牛饲养量早日达到700万头、600万只、100万头,实现畜牧大市向畜牧强市迈进。

全会明确了培育“四大集群”、发展“六新产业”、建设“四新设施”,松原市如何围绕这一发展布局,谋划推动工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松原市委书记 李晓杰:我们将紧扣全省“百千万”产业培育工程要求,推动工业企业“智改数转”,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一是夯实主导产业基本盘。我们将做强石油化工产业,支持吉林油田稳定油气产量当量,实施千万千瓦级风光发电、五百万吨级碳埋存、百万吨标煤级清洁热利用“三大工程”,推动吉林油田绿色转型。做优生物化工产业,打造全省生物质高端化利用产业基地。二是抢占优势产业制高点。我们将做实新装备产业,抢抓汽车产业集群“上台阶”工程等机遇,加快建设4个装备制造、汽车和零部件产业园,推动形成百亿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做大化肥制造产业,支持12户龙头企业扩能上产,推动化肥产量由700万吨提升至1000万吨。三是培育新兴产业新赛道。我们将做精医药化工产业,实施医药制造提质扩能工程,建设华侨北斗健康产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10亿级医药特色产业集群。做活新材料产业,依托吉林化纤、中溢科技等重点企业,推进吉林化纤碳纤维、新能源电池负极材料等9个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松原风光资源富集,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精神,松原如何推进新能源产业发展?

松原市委书记 李晓杰:我们将深入落实西部“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和“氢动吉林”等行动,全力推动“绿电+”项目建设,争取“十四五”末装机总量突破1600万千瓦。当前,重点是加快打造全省新能源产业“三个中心”:一是打造全省绿电消纳中心。围绕全省“绿电+消纳”政策四种模式,加快建设增量配电网、百亿级氢能产业园区。二是打造全省装备制造中心。依托中车、正泰等企业,推动风机、光伏等新能源装备制造延链、补链,打造以“风、光、储、氢”为重点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体系。三是打造全省绿电发送中心。统筹全市新能源开发配比和整体布局,全力推进大唐66万千瓦火电调峰机组等项目建设。到“十四五”末,新增新能源发电量435亿千瓦时。

近年来,松原坚持不懈走好“保护生态和发展生态旅游相得益彰”之路。下一步如何进一步落实好“相得益彰”理念?

松原市委书记 李晓杰:一方面,全力抓好生态保护,厚植绿色发展底蕴。另一方面,聚焦全省万亿级大旅游产业集群,打造以查干湖为龙头的全域生态旅游发展格局。当前,我们重点是落实冰雪强省建设目标任务,按照“一主四全”的思路,全力打造吉林“西冰”高地。做强“一主”:就是做强查干湖“冬捕”这一传统经典品牌,高质量办好查干湖“冬捕节”、第二届全国大水面生态渔业发展大会暨查干湖绿色发展论坛等38项活动,打造一届精彩难忘的盛会。做活“四全”:主要是突出“全域、全员、全景、全网”,谋划活动112项,真正把“冷资源”变成“热经济”。目前,正在打造“乐享花灯·欢聚宁江”等游园会,推出哈达山威尼斯冰雪大世界等十大产品,开通主题冰雪线路19条,持续掀起全民冰雪运动热潮。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身担省委赋予“五个勇当先锋”发展要求的松原,正以“咬定目标不放松、敢闯敢干加实干”的昂扬干劲,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的新路。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红玉 王欣欣 王学雷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