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花齐放竞风流 ——写在2023年中国女子足球超级联赛落幕之际

  更新时间:2023-12-19 07:2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长春女足在联赛最后一轮比赛前首发阵容合影。 (资料图片)

江苏女足和陕西女足的球员在比赛中拼抢。 新华社发


2023年女超联赛近日落下帷幕,本赛季无论是争冠集团或是保级球队来说,可谓是跌宕起伏。从武汉女足豪取女超联赛四连冠到四川女足在一波7连败后惨遭降级,本赛季的女超联赛充满了令人振奋和感动的瞬间。在争议和波折中,各队的女足姑娘们为荣誉和胜利而战,创造了许多精彩故事。

武汉女足问鼎获“全满贯”

不可否认,拥有特姆瓦等外援和多名现役国脚的武汉女足在本赛季女超联赛中是独一档的存在,她们势不可挡,以20胜1平1负积61分战绩高居榜首。在联赛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以大比分战胜杭州女足,为整个赛季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不仅如此,武汉女足在今年更是一举揽获女足锦标赛、足协杯和女超联赛冠军,成就队史首个赛季“全满贯”。

武汉女足俱乐部成立于2001年,是中国女足界的元老级球队。自2020赛季首度夺得女超联赛冠军开始,武汉女足就再未让奖杯易主。本赛季,武汉女足在队内大批国脚因国家队赛事而缺席联赛的情况下,剩余球员在教练组带领下,以高昂的斗志征战各个赛场,始终保持着稳定的状态与战绩。

武汉女足此前已夺得女超联赛的三连冠,追平大连队在2016—2018年创下的赛事纪录。上赛季,武汉队就曾提前四轮锁定冠军。本赛季,女超联赛扩军至12队参赛,赛程更长,且由于世界杯女足赛、杭州亚运会以及奥运会女足预选赛等赛事的穿插,赛程被多次分割,更加考验参赛各队状态的稳定性。

相较上赛季,本赛季武汉女足表现更加出色,全赛季仅遭遇一场失利。但由于上海女足同样在漫长赛季中展现出极强的竞争力,两队间的竞争一直持续到赛季末。获得“全满贯”后,武汉女足在下赛季将作为中国职业女足俱乐部代表,参加亚足联举办的首届亚洲女足俱乐部冠军联赛,她们将肩负使命,为中国女足谱写新的篇章。

而武汉女足在国内女足联赛中的霸主地位,实际上也暴露出现阶段各女超队伍间实力上的两极分化。受国内足球大环境的影响,各女足俱乐部整体实力差距较大,造成女足国脚球员扎堆的现象,从而削弱了女超联赛整体的竞争力。从中国女足在今年三项重要赛事中的低迷表现可以看出,现阶段国内联赛很难撑起为国养士的任务,需要做出改变。

女超联赛趋于年轻化

作为本年度率先开赛的职业联赛,女超联赛填补了广大球迷的精神文化生活。本赛季女超联赛不但扩军至12支球队,更是在时隔三年后重新开启主客场赛制,越来越多的球迷涌入现场,在家门口为主队擂鼓助威一睹女足风采。随着近年来女足市场的不断升温,女足姑娘们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在恢复主客场赛制的赛季中,女足的姑娘们用一场又一场的全情投入吸引了众多关注,成功诠释了“耀·绽放”的联赛主题。无论是老牌劲旅还是升班马队伍,都在新赛季的女超联赛中展现了异彩纷呈的精神面貌和竞技水平。

女超联赛进程可谓波澜不惊。武汉、上海、长春是12支球队中的最强者,其他队伍与她们仍有不小差距。在本赛季中,联赛各队的女足姑娘不畏困难勇往直前,在绿茵场上绽放出铿锵玫瑰的光彩。本赛季是女超联赛恢复主客场的首个赛季,球队数量从上赛季的10支增至12支,赛季总计22轮132场比赛,产生了316粒进球,场均进球2.39粒。

本赛季除武汉女足外,引入曾担任日本女足国家队历史上首位女性教练员高仓麻子的上海女足同样吸引球迷关注,她们在赛季中展现出了老牌劲旅的底蕴和新的技战术执行力。在拥有肖裕仪和唐佳丽两位中国女足绝对主力的基础上,上海女足也吸纳了玛塔搭档老面孔班达的外援组合,虽未能夺冠,但上海女足在全队的努力下收获了亚军的荣誉。

江苏无锡女足同样是女超中的一支老牌劲旅,她们在本赛季中也遇到了挑战与历练,多年的女超联赛经验,也让球队在逆风中得以迅速进入状态应对比赛。主打青春风暴的江苏无锡女足,虽然在赛季初期表现略有起伏,但在赛季中后期,年轻姑娘们展现出了青春活力,比赛中变得愈发默契与自信。下赛季中,在女超联赛的争冠集团中江苏无锡女足或能抢占一席之地。

本赛季女超联赛的多支队伍日趋年轻化,山东女足、北京女足、河南中原女足、四川女足、陕西志丹女足和广东女足的阵容架构较过往赛季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年轻小花的争相涌现是本赛季女超联赛的一大标签,各队的年轻小将觅得良机逐渐站稳脚跟,很好地填补了部分位置上的空白,随着比赛经验的逐步积累,这群小花可以成长为队中值得信赖的骨干力量,为中国女足国家队青年力量蓄力待发。

长春女足蓄力经受考验

全国女足锦标赛和女超联赛双料季军,是长春女足本赛季交出的成绩单,有欣慰也有遗憾。作为中国女足赛场上的老牌劲旅,冠军一直是长春女足争芳斗艳的终极目标。尽管球队在2021年和2022年连续加冕全国锦标赛冠军,但在女超赛场上却未能实现突破。

2023年女超联赛对于长春女足来说可谓是较为艰难的一年,在本赛季,长春女足的姑娘们经历了球队的三度换帅。在最后一场的比赛中,长春女足4比2战胜永川茶山竹海女足,最终以16胜3平3负积51分的战绩排名联赛第三名。

本赛季的长春女足较之上赛季的第六名有所提升。不过,联赛中途两易主帅还是为球队赛季征途布下疑云。在第四轮主场不敌杭州女足后,执教球队13年的主帅刘友悄然离任;第14轮后的间歇期,主帅孙建文也黯然下课,取而代之的是赵昌宏。

球队能取得第三名的成绩,这离不开主教练赵昌宏的技战术指导和球员们的团结一致。说起赵昌宏这个名字,资深一点的球迷应该不会陌生。赵昌宏的球员时代名声显赫,曾经是米卢时期的国脚球员,球员时代的赵昌宏在陕西国力、广州松日等球队都效力过。在陕西国力踢球时,他曾经担任这支有着“西北狼”美誉球队的队长,并见证了球队的辉煌。

当年,赵昌宏在陕西国力效力时,因为主教练尚青辞职,他临危受命,以队长的身份开始兼职球队主帅。后来,因为年龄原因,赵昌宏正式退役,并就此拿起教鞭。陕西国力、安徽九方、保定容大、陕西长安竞技、宁夏火凤凰、广西宝韵以及重庆女足,都留下过赵昌宏执教的身影。甲A、中甲、中乙、女足,赵昌宏的执教履历非常丰富。在2014年,赵昌宏还曾经短暂在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工作过。

对于自己能来到长春大众卓越女足执教,赵昌宏表示,之前的执教经历让我有了比较丰富的经验积累,我希望能够到一个更高的平台来检验这些积累。长春大众卓越女足是女超的一支强队,感谢俱乐部能够给我信任,让我有这样的一个舞台来展示自己。

本赛季长春女足的整体表现还算稳定,赵昌宏对记者说:“球队所获得的成绩离不开球迷对我们的信任与支持,感谢教练组和全体队员的团结努力,全队勇于担当的精神和坚决的执行力,让我们在本赛季的女超联赛中获得了比较满意的成绩,相信我们的团队会做得越来越好,期待明年可以给俱乐部和关心支持我们的所有球迷带来更好看的比赛、取得更优异的成绩。”

据赵昌宏介绍,球队目前处在联赛后的休假期,暂定于2024年1月2日重新集结,备战新赛季。集结后,教练组将集中精力对阵容进行打磨,根据综合研判调整外援和上调二队队员,以充实一线球队的整体实力。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