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技艺 助力创业创新

  更新时间:2024-01-02 09:1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郑玉鑫)振翅欲飞的仙鹤,脚踏祥云的麒麟,栩栩如生的蜜蜂……一幅幅精美的掐丝珐琅画,在学生们的手中慢慢成型。日前,记者走进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专业实训室,看到非遗技艺“掐丝珐琅”在师生们手中发出新“枝芽”。

掐丝珐琅亦称景泰蓝,传统工艺是将柔软的扁铜丝掐成各种花纹,焊在铜质的胎型上,然后把珐琅质的色釉填充在花纹内烧制而成。传统掐丝珐琅技艺工序繁杂,用料昂贵,需要几个月才能制成。如今,在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工艺美术专业师生们大胆创新下,利用氧化铝条取代铜丝、彩砂取代矿物颜料,将原本高昂的成本压低后普通人也可上手体验。同时,他们用电脑和打印机直接制出底稿,大大降低了入门难度。在烧制流程中,以前掐丝珐琅需经高温烧制,而今简化步骤后,经过“上胶”“掐丝”“点蓝”等步骤即可成型,大大缩短了工期。“目前,不仅是工艺美术专业在校的学生在做掐丝珐琅画,更多已毕业的学生也加入这个项目中。”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工艺美术专业教师狄平说道。掐丝珐琅画经过师生们创新发展,融入现代时尚元素后,变成了价格亲民的文创产品。

“非遗技艺”在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师生们手中传承创新,不仅获得了2023年吉林省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长春市第六届“学创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省市奖项,还成立了实训室,与诸多企业、景区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很多作品已经被提前预订。

“让学生们在制作过程中,结合传统文化,将自身的理解创新加入其中。”狄平说。一幅好作品的诞生,不只要求工艺精湛,制作者还要掌握作品的风格、寓意、历史和文化。“我对传统手艺很感兴趣,通过几年的学习,我了解了很多传统文化丰富的内涵,毕业后我也加入了掐丝珐琅画这个项目,在我的创新作品获奖后,更增强了传承这门非遗技艺的信心。”长春市第一中等专业学校2012届毕业生姚志远说。

非遗文化进校园不仅让学生们了解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一种传承,学生们从老师手中接过传统技艺,将其创新发展,赋予了非遗文化持久、鲜活的生命力。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