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管家”的致富路——记松原市乾安县赞字乡鞠字村种粮大户李治宣

  更新时间:2024-01-08 09:0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李治宣出生于在松原市乾安县赞字乡鞠字村,父母都是村里的农民。从农技高中毕业后,李治宣就和父母一起经营起自家的田地,决心扎根农村干出一番大事业。“那时候,我发现国家的三农政策越来越好,我选择在家种地是对的。”

“多种地才能多打粮,种地还得靠机械化。”2021年秋收前,李治宣买了第一台收割机,解决了秋收的压力。随着粮食价格逐年上涨,他流转了更多的土地,目前种植玉米1000亩、有机谷子500亩、鲜食玉米1000亩,还为本村村民代耕服务1000亩。“村里有部分老人、残疾人还想种地,可是力不从心。”于是,李治宣又投资种植机械,开启托管模式,为村里的老人、贫困户和残疾人家庭耕种土地。

流转的土地多了,开展集中连片种植经营,李治宣又想在农资上寻找一条好路子,让农民用上优质、放心的种子、化肥、农药。有了想法,他马上行动,与化肥厂直接对接。化肥企业以出厂价为他提供高性价比产品,并定期进行技术指导,科学测土配方施肥。2023年初,该化肥厂为鞠字村提供了300吨化肥农资,都是以出厂价提供给村里的贫困户、老龄农民、残疾家庭,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的用肥问题。

这些想法和做法来源于不断地学习,李治宣2022年参加了“中组部农业农村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乾安县职教中心主办的高素质农民职业培训、吉林省第一届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等学习。其间,他结识了许多农业技术专家和新农民,他们都有自己的产品,有自己的产业特色。

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李治宣领悟到:带领群体致富,先要学到先进的管理技术、管理经验和思维模式。尤其参加省农业农村厅开展的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让他收获很大。从这次学习中,李治宣又一次开阔了视野:原来农村有这么多好的产品和大型合作社,合作社如何经营、遇到困难怎么办、下一步怎么走,几天的学习让他的思路清晰了起来。

李治宣善于学习、勤于思考,不怕苦不怕累,在农村广阔天地干事业的梦想正在变为现实。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