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获评全国“枫桥式工作法”系列报道(一) 用“微网格”小平安汇聚乡镇大平安——记辉南县石道河镇“近邻携手·相知相帮”化解邻里纠纷工作法

作者:祖维晨   更新时间:2024-01-15 17:1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俗语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团结友爱、和睦相处,能减少邻里之间矛盾纠纷的发生,更好创造和谐美丽乡村生活。如今,走进辉南县石道河镇,村村和谐美好,处处美不胜收……

近年来,辉南县石道河镇坚持从源头抓好预防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用好“近邻”理念,在网格之内将相邻住户划分为“互助组”,创新开展“近邻携手·相知相帮”工作法,营造“无事常联系、有事互帮助、邻里一家亲”的浓厚氛围,用“互助组”小平安汇聚乡镇大平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石道河镇党委书记管林林介绍,该镇建成了由镇党委统筹、村(社区)负责人和网格长(员)指导、互助组组长负责的组织架构。以网格为单位,在已划分49个网格基础上,把村屯相邻10户左右的家庭结为1个互助组,镇区以楼栋单元为1个互助组,以组为单位建立1个微信群,推选有威望、有经验、有方法的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平安志愿者等担任互助组组长,协助网格员开展工作。目前,全镇共组建“近邻携手·相知相帮”互助组271个,建立微信群271个。

“组长及时把办理低保、社保、预防电信诈骗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政策法规在微信群内向组员宣传,协助网格长采集居民基本信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及风险隐患,同时对组内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重点关注,给予关爱和帮助。”管林林告诉记者,通过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该镇实现了对群众零距离服务和管理,建立了相知相帮、团结友善、和睦共处的新型邻里关系。

重“预警”强“排查”,夯实互助力量共促和谐

为有效解决邻里、家庭、婚恋、情感等易引发案事件的矛盾纠纷,石道河镇党委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以互助组为主阵地,有效了解邻里间隐性矛盾。

石道河镇大北岔村村民李文柱与葛成香是多年老邻居,两家之间的小巷道经常有污水流淌。李文柱便在小巷道上砌墙想以此来减少污染。“这条小道是两家的,他砌墙就是占我家地盘。”葛成香越想越气,便阻止李文柱继续砌墙,双方情绪激动。村民第一时间将此事反映给大北岔村互助组,组长陈淑贞马上到现场与邻居一起把他们拉开、平复他们的情绪后便展开调解。

“李叔,你看平时你和葛姨关系多好!没事她包饺子还总给你送,孩子都在外地打工,家里有什么事都得靠街坊邻居,这邻居比亲人还亲呢!”见其态度有所缓和,陈淑贞接着劝道:“污水不仅影响你也影响葛姨家,咱好好商量。” 通过陈淑贞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耐心劝说,最终双方都同意建围墙,并确定了一系列具体方案。陈淑贞将此事报到村调委会,在调委会的主持下,双方握手言和签订了和解协议。

据石道河镇政法委员姜元文介绍,该镇党委还协调警官、法官、检察官、律师等司法力量对接互助组,实行“一对一”包保,每月定期与小组长共同走访摸排。通过入户排查及走访村民聚集的超市、小卖店、文化广场等,对各类隐患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将矛盾化解在小组内,将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

重“整合”强“协作”,调处邻里纠纷多元联动

邻里纠纷具有触点多、燃点低、对抗强、化解难等特点,不及时解决,就会把“芝麻”小事发酵成“西瓜”大事。

石道河镇党委成立镇矛调中心,形成力量整合、资源融合、信息汇合、执法联合的“一站式”便民解纷服务体系。小组长日常排查发现组内纠纷后,第一时间了解纠纷起因。

如是家长里短的一般性矛盾纠纷,通过倾听、劝解、安抚等方法,及时将邻里间小矛盾小纠纷化解在互助组内;如是涉及户数较多的争吵、噪声、蓄养牲畜等复杂矛盾,组长即刻上报,由网格长(员)组织相关当事人进行调解,及时将邻里纠纷化解在网格内;如是宅基地边界、土地山林、民间借贷、经济合同等疑难纠纷,及时联系网格长和下沉的政法干警、法律顾问等相关人员,快速介入、协调解决,同时通过“网格长手机APP”将矛盾上报至镇矛调中心社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系统,镇矛调中心针对纠纷类型分流、转交、督办及反馈,形成闭环管理。全镇通过互助组排查邻里矛盾纠纷171件,化解率100%。

重“法治”强“宣传”,实施精准普法营造氛围

该镇党委大力实施法治文化阵地提升工程,助力精准普法,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在传统普法宣传的基础上,全镇建立4个互助组之家,定期由网格法官、网格法律顾问或网格辅警等下沉力量,在互助组之家,组织互助组组长、组内成员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对邻里纠纷案例开展讨论分析,促进村民知法、懂法、守法。

“这种用身边人、身边事的接地气普法方式,受到村民的热烈欢迎,转变了部分村民惯用吵架、武力解决问题的传统思维,从而引导村民用法律武器保护权益,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法治氛围。”石道河镇石道河村党支部副书记万美玲告诉记者,互助组之家成立以来,组织邻里纠纷案例讨论分析7次,受众村民500余人,达到了较好的普法宣传效果。

“积小安为大安,激活基层‘平安细胞’,打通县域‘平安脉络’。”辉南县委政法委书记赵国海告诉记者:“‘近邻携手·相知相帮’工作法为村(居)民搭建起增进了解、联络感情、融洽关系的平台,真正把触角延伸到最基层、延伸到每家每户,实现邻里间零距离互帮互助,为建设和谐美丽乡村构建了‘横到边、纵到底、无缝隙’的服务管理体系。”

“微网格”撬动基层社会治理,石道河镇呈现出平安携手、幸福守望的美好画面。


作者:祖维晨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