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冰雪引客到乡间

  更新时间:2024-01-18 07:0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李铭 孙鑫)乘“冬”风,兴乡村,通化市深入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特色冰雪民俗游带“火”乡村,曾经困扰乡村发展的“寒流”,变成吸引游客观光玩雪的“暖流”,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到乡村邂逅“冰雪奇缘”,冬日的辉南县样子哨镇太平沟村宛若童话乐园。随着一声声尖叫,“大部队”雪圈飞驰而下;雪迷宫旁,“单腿驴”上游客欢乐挑战冰雪运动。

依托当地特色山水冬景、民风民俗,样子哨镇精心打造“畅享冬日冰雪 印上你的样子”特色冰雪旅游项目,设有步道观雪区、冰雪游乐区、东北民俗体验区、泥草房游客服务区,嬉冰戏雪、静谧赏雪、追忆童年等特色旅游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此畅享冬日美好时光。

剪窗花、睡火炕、扭秧歌、欻嘎拉哈……将冰雪资源、民俗文化、乡愁情怀等融为一体,泥草房游客服务区还原了东北原汁原味的冬季生活场景。这里既可以赏民俗表演,还可以体验东北花棉袄、狗皮帽子等特色服饰换装乐趣,让游客深入体验东北民俗的魅力。

“进屋就是南北火炕,花枕头、花被面、煤油灯、收音机、摆钟等老物件年代感满满。穿上花棉袄在炕头坐一坐,瞬间勾起儿时的美好回忆。”游客张平说。

一样的冰雪,不一样的体验。来到通化市东昌区金厂镇上龙头雪村,集滑雪、戏雪、赏雪于一体的景区里欢声笑语不断。雪村拥有2条初级雪道、2条雪圈道。戏雪区里,雪地摩托车、雪地转转等项目刺激有趣;赏雪区里,冰瀑、雪房子等雪雕雪景供游人打卡拍照。

“这里风景优美、空气清新,不仅可以滑雪,还能放雪圈、骑雪地摩托。玩累了就到村里的民宿吃一顿小鸡炖蘑菇、坐在炕上取暖驱寒,太好玩了!”来自广州的游客王玥和朋友们直言不虚此行。

当广袤乡野与莹白冰雪激情碰撞,通化乡村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去乡村乐享冰雪、体验民俗。让“冬闲”变“冬忙”,通化市还开展“体验民俗 年味通化”冬季民俗文化活动,联动全市A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融入赏年景、观花灯、滑爬犁、堆雪人、包饺子、蒸豆包、放鞭炮、贴春联等关东特色民俗文化,感受不一样的“年味”。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