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化工务段通化桥隧车间通化桥隧第一维修小组荣获“最美铁路人”!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姗姗 李铭   更新时间:2024-01-24 08:0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时代呼唤榜样,奋斗成就“最美”。1月23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国铁集团联合举办的最美铁路人发布仪式,吉林省通化工务段通化桥隧车间通化桥隧第一维修小组(集体)获得2023年“最美铁路人”称号。

甘做深山护路人。通化桥隧第一维修组成立于1990年,现有职工17人,平均年龄39岁。34年来,组员们忠实践行“心系桥隧涵、创优保安全”的铮铮誓言,把“列车安全通过”视为一切工作的底线和神圣职责,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铁路人的良好形象。该小组曾获得2022年度“通化好人集体”、2023年度“吉林好人标兵团体”等荣誉。

通化桥隧第一维修小组在工长刘传双的带领下,职工们担负起梅集等铁路209公里内19座隧道、120座桥梁、387座涵渠的巡检、养护和维修任务,并负责处理线路两侧、隧道口附近的外部侵害。

梅集铁路全长250.58公里,是东北地区重要的普速客货运输通道。它地处高寒山区,平均海拔600米以上。春防融雪落石,夏抗酷暑洪涝,秋除枯枝倒树,冬战严寒冰雪。这群东北汉子靠着一双“铁脚板”,穿桥钻隧、上山下河,完成每天10多公里的设备检查任务,及时消除各类隐患,长年累月下来,密林深处硬是被他们踩出了一条条小路。

“桥长334.5米、桥孔总长297.03米、桥枕908根、钩螺栓1816个……”刘传双熟练地道出了这座钢梁桥的数据。而在这个班组里,这样的“操作”只能算是技术基本功。通化桥隧第一维修小组辖区内的桥梁、隧道、涵渠,每一处位置、每一套设备都深深地印刻在组员们的脑海里。刘传双笑着说:“小组学习技术很‘内卷’,大家比着学、赛着学,对关键路段技术数据等知识,基本达到了每天一练、每周一比,个个不服输!”

多年来,组员们埋头苦干、默默奉献,用精益求精的匠心和专业严谨的态度把这条地形复杂、基础薄弱、病害多发的“担心线”打磨成了“放心线”,为铁路运输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姗姗 李铭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