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尾海雕、虎头海雕亮相珲春敬信湿地

作者:卜丽峰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贺 文 刘佰玲 摄   更新时间:2024-01-25 20:56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连日来,珲春市出现晴好升温天气,从西伯利亚南归的白尾海雕、虎头海雕相继亮相敬信湿地,嬉戏觅食。珲春摄影爱好者自此开启了“摄雕”模式,展示完美的生态珲春。


珲春市敬信湿地位于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的敬信平原内,江河贯穿,湖泡连片,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是众多候鸟理想的迁徙、繁衍和栖息地,每年都会迎来虎头海雕、白尾海雕、北极鸥、银鸥、西伯利亚秃鹫、大雁等珍禽鸟类路过这里栖息数日,补给后再飞往南方越冬。其中,虎头海雕和白尾海雕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尤其是虎头海雕数量很少,十分珍贵。这里连续多年吸引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前来,记录下一幅幅珍贵瞬间。


白尾海雕属大型猛禽,其生性凶悍,战斗力爆表,被誉为“鸟中老虎”。白尾海雕头颈呈淡黄褐色,具暗褐色羽轴纹,前额基部尤浅;肩部羽色亦稍浅淡,多为土褐色,并杂有暗色斑点;后颈羽毛较长,为披针形;背以下上体暗褐色,腰及尾上覆羽暗棕褐色,具暗褐色羽轴纹和斑纹,尾上覆羽杂有白斑,尾较短,呈楔状,纯白色,翅上覆羽褐色,呈淡黄褐色羽缘,飞羽黑褐色。


白尾海雕主要以鱼为食,常在水面低空飞行,以便捕获猎物,它也捕食鸟类和中小型哺乳动物,喜欢在空中翱翔和滑行搜索目标。“雕”来了,生态珲春更迷人。




作者:卜丽峰 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马贺 文 刘佰玲 摄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