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吉林省又一作品获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奖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裴雨虹   更新时间:2024-01-27 07:4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日前,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终评在山东省济南市落下帷幕。吉林省舞蹈作品《冰凌花》从来自全国各专业院团、院校的401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终评,又从45部终评作品中突出重围,成为6部获奖作品之一。

东北秧歌舞起“荷花奖”

《冰凌花》由长春人文学院出品,长春人文学院艺术学部、音乐舞蹈戏剧学院舞蹈系和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东北秧歌)传承基地共同创作排演,是一支具有浓郁地域风格的东北秧歌舞蹈。

作品由中国舞蹈家协会顾问、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吉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王小燕,长春人文学院音乐舞蹈戏剧学院舞蹈系主任,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东北秧歌)传承基地主任张万励,青年舞蹈编导王艺盟,中国铁路文工团编导肖绅明担任编导。

这支舞蹈以王小燕东北秧歌风格为核心,将东北秧歌传统扇子道具舞蹈作为主要素材,把生长于东北黑土地的冰凌花、东北的天气和东北秧歌几个意象进行巧妙结合,用质朴的肢体语言和舞蹈动作,展现艺术的张力,赋予了东北秧歌新的活力。

《冰凌花》是继长春人文学院舞蹈作品《姥姥的田》获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后,吉林省又一支获得该奖项的东北秧歌舞蹈。

冰凌花绽放东北情

冰凌花主要分布于我国东北地区,这种耐得住寒冷的小黄花于每年冬春交替之时傲然绽放,舞蹈《冰凌花》正是以花喻人,展现东北人民顽强不屈的性格和蓬勃旺盛的生命力量。

作品以双主演的呈现形式,把道具扇子作为情感联结点:舞蹈中,两位女主演通过“扇舞”,映射了理想与现实间的呼应与融汇,表达了个体的自我对话与追寻,揭示出东北人民与土地、生命与自然间的关系。舞台上,“冰凌花”破土而出又迎春凋谢,但立体饱满的形象已经深深留在观众心中,就像那抹曾在冰雪中奋然跳跃的灿黄,即便于百花绽放时悄然凋谢,也依然成为了人们眼中永不凋零的花朵。

(师生团队在“荷花奖”参评现场合影)

据了解,该作品自立项以来,得到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文联、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学校美育工作指导委员会等上级领导单位的关注与支持。长春人文学院高度重视,编导、指导教师和学生们克服伤病、技术训练等重重困难,缩短假期,利用节假日、周末等所有休息时间,在反复训练与修改中逐渐将作品打磨成型。舞蹈《冰凌花》还获批2024年度吉林省省级文化发展专项扶持资金项目。

(本文图片及视频由长春人文学院提供)


作者:吉林日报全媒体记者 裴雨虹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