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河口:利用清理积雪造景 打造城市美丽景观

  更新时间:2024-01-31 09:0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吉林日报讯(记者王耀辉)冰雪梅城,美轮美奂。新雪季,梅河口市以打造“关东雪城”为目标,推出“三雪一冰”系列冰雪产品,全方位为游客提供周到细致的冰雪旅游体验服务。同时,还将冬季大自然降雪的馈赠物尽其用,就地取材,堆雪人、造雪景,让市民和游客尽情感受梅河口冰天雪地的城市魅力。

在人民公园门口,一座以“冰雪运动、畅享快乐”为主题的巨型雪雕博人眼球。雪雕上面有6个脚踏雪板驰骋雪场的运动员造型,把雪场上极速滑行带来的欢乐表现得栩栩如生。而这一组巨型雪雕的原材料全部取材于清理路面堆积起来的积雪。环卫工人利用模具设备造型后,再稍微经过雕琢,就形成了雪雕作品,不仅减少了清运成本,还为冰雪旅游打造了冰雪景观。

“梅河口市按照绿色清雪、科学清雪、景观清雪的工作要求,在冬季清雪工作中,利用雪人模具、雪墙模具,就地取材、原地消化积雪,在草坪上堆雪人,在绿化带上砌雪墙并安装亮化灯带。这种清雪方式既方便了市民出行,也美化了城市环境。”梅河口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副局长刘振军说,雪人、雪墙的制作,做到了资源再利用,为春季树的绿化和草坪的浇灌起到了滋养作用,同时减少了清雪运输成本30余万元。

记者除了在人民大街、爱民大街和建国路看到多处雪墙外,在海龙湖等街路还随处可看到手持红灯笼、系着红围脖的雪人及卡通雪雕造型,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根据气象部门通知,我们按照雪量大小科学组织人员和调配车辆,做到城区内大雪24小时、中雪12小时、小雪8小时清理完毕。”梅河口世基环境科技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方鸿宇说,从2018年至今,公司一直坚持绿色清雪,按照雪下人动、车随雪动、雪停路净的清雪标准,保证道路畅通和市民安全出行。绿色清雪不会损伤沥青公路,还能对公路两侧绿色植被起到保护作用。

清雪有速度,城市有温度。城市的清雪离不开环卫工人的辛苦付出。为了感谢这些环卫工人,梅河口在市区内51个公交驿站设立“爱心港”,让环卫工在工作之余能够享受到一份温暖的爱心餐、喝一杯暖心茶。

“我们利用积雪堆了各种各样的雪人,看到游客和市民都过来拍照,感觉特别有成就感!”梅河口海龙湖正门环卫管理员倪淑坤说。

据了解,从2021年开始,梅河口市就尝试着将清理的积雪造雪人、砌雪墙。经过3年来的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梅城人发挥聪明才智、大胆设计、动手实施,一个个生动活泼的雪人、美化城市的雪墙纷纷呈现在市民和游客面前。同时,也为梅河口市雪村、雪街和冰雪世界起到点缀衬托的作用,助力梅河口冰雪旅游蓬勃发展。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