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老豆腐坊里的“新”年味

  更新时间:2024-02-02 08:3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街头巷尾的年味越来越浓。

每天天未亮,农安县前岗乡鲍家村的鲍家豆腐坊加工厂里便已热气腾腾,豆腐香沁人心脾。

“快过年了,家家户户在置办年货,我们也迎来了一年里最忙碌的时候。”加工厂负责人臧洪雷告诉记者,从1998年开始营业一直以小作坊的形式存在,一干就是26年,“今年1月份,我们正式建厂,更名为鲍家豆腐坊加工厂。”

豆腐坊规模变大了,生产能力提高了,但经过时光打磨的“鲍家豆腐坊老手艺”却一直没变。因为一直坚守的豆腐传统制作工艺,得到了乡里乡亲的喜欢和认可。

聊起豆腐制作,老手艺人刘师傅一边忙着手里的活计,一边打开了话匣子。“我十几岁就跟着父亲做豆腐了,以前豆浆还是用传统的石磨磨出来的。父亲凭借好手艺,在村里做了大半辈子的豆腐,十里八乡很多村民都是我们的常客。”

“用老手艺做出来的豆腐,醇香嫩滑,有着小时候的味道。”刘师傅接着说,“一块豆腐的生产过程需要近十道传统操作工艺。黄豆变成豆腐,至少要12个小时,每道工序都马虎不得,不然豆腐就不结实,容易碎,口感也不好。”

作为饭桌上的家常美食,豆腐是东北人过年必不可少的年货。鲍家豆腐坊加工厂的产品包含豆腐皮、豆干、臭干、百叶、豆腐圆等,每一种都是当地百姓的心头爱。

采访中,一位村民说起这里的豆制品,夸个不停。他说:“这里的豆腐香味十足,吃起来口感特别好,我们一直买他们家的,每年都要买好多斤备着。”

“还有外地游客特意过来,实地看看手工豆腐坊,再买些豆制品带回去。”如今,鲍家豆腐坊加工厂的豆制品已成为前岗乡鲍家村独具特色的年味,走进了周围百姓家、菜市场、学校、商超……

快过年了,鲍家豆腐坊加工厂进入“战备”状态。“现在一天能卖10多板豆腐,一板有90斤左右,虽然很辛苦,但忙得开心。”臧洪雷笑道。

26年的坚守,换来小作坊的蝶变,更成为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