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元素闪耀央视龙年春晚——2024年央视春晚的含“吉”量让家乡观众倍感亲切

  更新时间:2024-02-11 10:10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春满中华,福到万家。2月9日20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如约而至。今年的春晚以“欢乐吉祥、喜气洋洋”为主基调,涵盖歌曲、舞蹈、相声、小品、戏曲、武术、魔术、杂技、音乐剧、微电影等类型节目,通过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内容呈现出浓厚的联欢氛围,为全球华人奉上一道“文化大餐”。晚会播出后,在我省广大观众中引起热烈反响,不少蕴含其中的吉林元素也让家乡观众倍感亲切。

与其说春晚是一场晚会、一种情怀,不如说它是亿万中国人在除夕夜最温暖的陪伴。对于吉林人民来说,还有一层更深的情感牵绊。从1998年首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到今年第27次参加春晚,吉林市歌舞团已然成为名副其实的“春晚常青树”。今年吉林市歌舞团参加了《鼓舞龙腾》等节目。“每年看春晚节目时,我都会仔细看出演单位的字幕,只要看到有咱们吉林市歌舞团的名字,就觉得这个节目怎么看都好看!”长春观众毛凤海说,“他们虽然只是伴舞,但没有他们就不会有那么完整宏大的效果!作为‘家里人’,我们看得到这些年轻演员的辛苦和付出。”

“央企楷模”,中国一汽研发总院试制所首席技能大师、高级技师杨永修登上2024年春晚舞台。他与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科研工作者、文物保护工作者等50多位行业代表共同演唱了《看动画片的我们长大了》。作为一汽登上央视春晚舞台的工人代表,杨永修感慨地说,作为一名研发技能工人,很幸运能够登上春晚的舞台唱响劳动者之歌,展现劳动者风采。第一次登上春晚舞台,既紧张又激动,感受到了国家对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

在央视春晚公益广告《龙的传人》中,长春元素满满的“龙腾盛世”惊艳亮相。“龙腾盛世”主题雪雕长70米,宽13.6米,高13米,通体造型为巨龙腾飞于长白山之间,雪雕汇聚汽车、影视、航天科技等元素,百余位雕刻师献精湛技艺,雪雕气势磅礴。

阳和启蛰,品物皆春。“春”的意象在晚会多个节目中巧妙呈现。其中,由吉林籍演员魏大勋与另外两位青年演员白敬亭、魏晨共同献唱的歌曲《上春山》,不仅演出中舞美尽显春日里的万物竞发和勃勃生机,词曲也处处洋溢着蓬勃生长的盎然春意,把对家乡山河锦绣和祖国春色满园的无限赞美表达得淋漓尽致。

今年的春晚除了北京主会场,还设置了辽宁沈阳、湖南长沙、陕西西安、新疆喀什4处分会场。2019年央视春晚时,吉林长春一汽分会场也曾为全球观众贡献了令人惊艳难忘的8分钟节目。今年这4地的分会场也各具特色,新春的欢乐喜气扑面而来。其中,在同是“东北老乡”的辽宁沈阳分会场,一个创编自《小拜年》《送情郎》等独具东北特色音乐,并把摇滚、说唱、民乐、芭蕾等元素融合的节目《冬日暖阳》令人颇感惊喜,更让吉林观众发现了几位吉林籍演员、歌手和与吉林关系密切的“好朋友”的身影。歌手兼演员董宝石巧妙地将现代说唱风格与传统的民间音乐元素相结合,让观众们领略到了东北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人文精神;吉林体育名将武大靖、吉林籍喜剧演员许君聪、长影签约演员潘斌龙等深受观众喜爱的熟悉面孔也出现在节目中。他们身着时下最流行的“东北大花”,为观众们呈现了热闹欢乐的玩冰嬉雪和扭秧歌的经典场景,瞬间点燃了屏幕内外冰火交织的澎湃激情。

火遍全网的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长春客运段的列车员“影老板”刘影,不仅收到了邀请函,还在春晚的开场舞《鼓舞龙腾》中闪亮登场,在刘谦的魔术《守岁共此时》中参与表演,展现了铁路工作者的风采。

此外,还有一个隐藏很深的吉林元素恐怕很多人不了解,那就是晚会主持人马凡舒的那套熠熠生辉、喜庆大气的红色礼服也是出自长春设计师之手。据这位设计师介绍,礼服选用的过程非常严谨且竞争激烈,“得知我的设计进入一审时,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尽管半个月后接到消息说一审未通过,春晚的大门似乎对我们关闭了,但我们并未放弃。”随后,在三审中,该设计师又得知这件礼服因出色的上镜效果再次受到关注。“不过,由于之前的设计方案已被其他主持人公开亮相,为了保持央视的独家形象,我们必须对装饰进行重新设计。我和我的团队立刻行动起来,在四天内完成了裁剪、制作、装饰和缝制的全部工作,力求在保证质量的同时以最快速度将全新设计的礼服送到央视进行四审。”“最终,我们的努力得到了认可。得知被选中时,我喜极而泣。”该设计师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记录下了这个不为人知的努力结果,也让作为“家人”的吉林观众跟着设计师一起骄傲自豪,看春晚的过程中也时刻倍感亲切。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