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戍边“年味儿”

  更新时间:2024-02-12 09:0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月9日,吉林通化边境管理支队凉水边境派出所的民警王鑫和同事在鸭绿江畔例行巡逻。 本报记者 李铭 摄


2月9日除夕。在集安市边境一线,吉林通化边境管理支队如往常一样,巡防在边境线上,服务在群众身边,守护着万家灯火。感受别样的戍边“年味儿”,记者跟随民警开始了8小时的日常巡逻……

清晨,伴着冷冽的江风,吉林通化边境管理支队凉水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在鸭绿江畔开始了一天的例行巡逻。

“穿太多的话,带上装备喘不过气,我们每天巡逻都习惯了。”带队民警王鑫边走边呼着哈气说。在山林、雪地长时间跋涉,民警们贴身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湿,外边的警服冻得冰凉,但他们依然十分警惕,时刻观察着周边的情况。

“进入冬季后,辖区边境线人虽变少了,但不能掉以轻心。”王鑫说。

踏过冰河,穿过丛林,巡逻3个多小时后,队伍来到一处山岭高地休整。“叮!”手机终于有信号了。民警冯宗涛掏出手机,准备给一千多公里外的妈妈送上新春祝福。

“所里过年轮班值守,得保证警力充足。我家是山东青岛的,初三回家过年。”视频接通,空旷的山岭上,袭人的寒风冲不散冯宗涛脸上的笑容,电话中妈妈的家乡话格外亲切。

除了值守,这几年春节,冯宗涛和同事们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陪辖区的尹婶过春节。

尹婶是一位71岁的朝鲜族独居老人,是派出所十多年的“老邻居”。平日里,尹婶送打糕、送粽子,天天念着派出所的小伙子们吃得好不好、穿得暖不暖,民警们也力所能及地帮她干些活儿。

巡逻归来,沿鸭绿江而上,来到集安市下活龙村,这里有吉林省边境地区首家“义警工作站”,是麻线边境派出所副所长王铁映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创立的一支警企民协作的边境警务志愿队伍。

工作站位于两山间的空地上,推开房门,热气扑面而来。20平方米的板房内,民警和村民正一起包饺子,欢声笑语不断。

言语间,民警和护边员们巡逻回来,小小的房间顿时更加热闹。

“宋大爷,你和铁映巡逻总往雪窝里走,鞋里不进雪啊?”民警孙秀峰问道。

70岁的护边员宋培跃掸着身上的雪说:“在巡逻道上走是舒服,但看不清铁丝网有没有损坏的地方。”他和王铁映巡逻不走“寻常路”,总是走坡下道,沿着铁丝网巡查,有时候过膝的积雪走起来举步维艰,短短几里路就要走上1个多小时。

“媳妇,辛苦啦!让你和孩子在这陪我过年。”王铁映擦着上霜的眼镜表达歉意。

“一家人在哪都是过年。而且大家都在这值班、吃饺子,更有年味儿!”王铁映妻子丁冬笑着回应。

吃过饺子,伴着夜色去往今天的最后一站——阳岔边境派出所,据说那里的年夜饭是“川味东北菜”。

民警赵苏平是地地道道的“川娃子”,老家四川南充。今天是他在警营里连续过的第七个除夕。作为单位原来的炊事员,今晚他要给坚守岗位的兄弟们“露一手”。

临近夜晚,派出所食堂香气弥漫,东北家常炖菜“小鸡炖蘑菇”下锅了。

“用的可是我的秘制酱料。这是我妈亲手做的,说我总也不能回去,得让我吃到家的味道。”赵苏平用“家”的味道,为兄弟们做出了一道道美味的年夜饭。

一场酣畅淋漓的年夜饭后,将是新一年的坚守。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