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气象台里迎新春

  更新时间:2024-02-12 09:0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月11日,农历大年初二,在回娘家的日子,丁静却早早带着妈妈给自己包好的饺子,赶往单位。

丁静是珲春市气象局的一名预报员,2024年是她参加工作的第十个年头。十年来,她一直坚守在业务第一线,地面气象观测、预报服务、科普宣讲、气象宣传……作为一名党员,她主动承担起节假日业务值班,把回家团圆的机会让给了外地的年轻同事。

2023年对珲春气象工作者来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初夏强对流天气频发、汛期出现12次暴雨天气、台风“卡努”来袭、11月突降暴雨、冬季阶段性低温严寒……各类极端天气对气象保障服务带来极大挑战。4月末,丁静休完产假马上投身到气象服务当中,奋战一线,完成各项气象保障服务。

2月11日一早,丁静带着妈妈包好的饺子赶往单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来到地面气象观测场,她开始巡视各个气象仪器,人工观测冻土深度。回到气象台,她紧盯着电脑屏幕,随着鼠标的点击,各业务平台模块在不停切换,检查气象数据是否正确、及时上传,做好日巡查维护、处理疑误数据,看似简单的日常工作,实则环环相扣,至关重要。

丁静告诉记者,因为这个气象数据要在规定时间内准确上传并进行全球数据交换。确保各类气象数据及时、准确传输,一是能保障数据交换,二是为今后的天气预报提供数据支撑,总结规律,不断提高预报预警准确率。

作为预报员,最担心春节假期出现降雪、大风等对交通有极大影响的天气。“幸运的是今年春节期间以晴好天气为主,气温明显偏高且风力不大,适宜公众出行。”丁静边说边制作春节期间天气预报。

午饭过后,查看天气实况数据,调取天气云图、指导预报、订正预报……丁静像往常一样有条不紊地做着每一项工作,将天气预报和《春运气象服务专报》通过电子邮箱、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发送到全市各行各业及百姓手中,守护千家万户的阴晴冷暖。

万家团圆时,气象人在“大家”与“小家”之间选择了坚守岗位。回娘日,丁静吃着妈妈亲手包的饺子,在气象台感受着家的味道。工作这些年,她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先后荣获“延边州青年岗位能手”“延边州气象局先进个人”“珲春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