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合作社里直播忙

作者:王焕照   更新时间:2024-02-12 09:02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款鲜食玉米,它产自于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之一的吉林省公主岭市……”日前,公主岭市范家屯镇的吉林省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食品展示区,一场直播正在进行。

镜头前,合作社经理王敬然手捧玉米,化身农产品推荐员,热情地向观众介绍着,身后数名工作人员正忙着打包发货。黄玉米、白玉米、花玉米等鲜食玉米系列产品琳琅满目,一款款别具东北风情的鲜食玉米包装格外引人注目。

“不到1小时就卖出300单玉米。”王敬然喜不自禁地告诉记者,“合作社生产的鲜食玉米籽粒特别饱满,口感香嫩软糯,年产量1000万穗。在北京、上海、深圳、江苏等很多地方,都有线下代理,年前,我们每天都要直播6小时左右,日销售可达上千单。”

开启直播带货,让“土特产”热销网络,使得产值、销售、效益都大幅提高。这些年,吉林省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潜心学习种植技术,探索绿色生态农业,通过打造“合作社+基地+销售+研学”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模式,有效带动了当地农业增收致富。

“电商直播是推广农产品的有效销售渠道。我们希望通过直播为这些农产品带货,也让大家关注到新农人这个群体。”在乾程合作社的一号草莓大棚里,合作社理事长王成随手摘下一颗大大的草莓,对着镜头向网友展示,“你看,我们村的草莓个头大、颜色粉红鲜艳,品种是99草莓,就是大家通常说的奶油草莓,口感鲜甜。来采摘的游客可以试吃,看直播来采摘的还有优惠价!”说完,便把草莓放进嘴里,一套流程十分专业,俨然一副专业“主播范儿”。

据了解,在新媒体的助力下,采摘园的订单络绎不绝,不少家长在周末带孩子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玩得不亦乐乎,高兴而来,尽兴而归。

直播当天,棚内的草莓被抢购一空。王成兴奋地说:“今年我们种得比较早,上市也早,上市早价格就好,来采摘的都是长春市内的游客,一天可接待客户100余人(次),而且通过直播带货销量更不用愁了。”

只要踏实肯干,不怕没钱赚。2023年,乾程合作社调整发展思路,立足当地特色,种植2000亩大豆,创新开发了笨榨豆油产业,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张雷是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负责人,他说:“我们合作社一天能生产1500斤豆油,原材料都是合作社种植的非转基因大豆,在原有销售模式下增加电商直播,网上订单特别多。”

每天不少于2场直播,带动了更多农民“抱团”致富。如今的吉林省乾程农民专业合作社,正不断探索数字农业、直播助农等新兴农业发展方式,全力做好特色农业大文章,打造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样板。


作者:王焕照
编辑:刘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