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忠诚守护白山松水

  更新时间:2024-02-13 08:27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龙年新春佳节,武警吉林总队各级严守值勤岗位、严格战备执勤,严密组织武装巡逻和春运执勤,积极开展实战化训练演练,随时做好应对突发情况准备,始终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战备状态,在战位上为祖国守护平安、为人民守护幸福。

2月9日除夕一早,记者在总队作战勤务指挥中心看到,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全省武警官兵执勤情况,各席位值勤人员全时值守,通过视频指挥系统不间断指挥控制部队行动。

大屏幕上,该总队机动支队官兵正在进行“居民地反劫持”演练。到达处置地域后,特战队员迅速侦察敌情、进行研判、制定战术。“越是重大节日,越要保持高度戒备。”机动支队魏学凯告诉记者,他们注重抓好战备值班力量建设,针对春节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情况,及时健全指挥机构,修订完善战备方案,检修维护车辆,补充物资器材,严密组织以处突、反恐为背景的实战化战备拉动和执勤方案演练。

夜幕降临,视频里的长春火车站站前广场上人流如织,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拖着行李箱步履匆忙。武警长春支队巡逻官兵全副武装,不间断地穿梭在人群中,让假期出行的群众安全感爆棚。

“伴随长春冬季冰雪旅游火爆‘出圈’,今年旅客较往年人数更多、流量更大。”武警长春支队丁海棠介绍,他们采取与公安干警混合编组、联合巡逻、共同防控的方式,对长春市内重点区域、重要场所、交通要道、人员密集场所等复杂地段进行覆盖式武装巡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他们还充分预想各种情况,深入研究战法,就小组协同、紧急疏散人群等科目进行专攻精练,确保执行任务的官兵能够高效稳妥处置各类情况,有效防范和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在辽源市火车站,武警辽源支队官兵坚守春运执勤一线,加强对进出站旅客的疏导、分流和排查。记者在视频中碰巧看到,两名执勤官兵帮助一位老大娘把行李送往候车室。这位大妈没有家人陪伴,携带行李较多且腿脚不便,已经在站前广场停留多时,登车时间越来越近,神情十分焦急。武警官兵看到后马上赶来,一直把她护送到车上。像这样的助民活动每天都有很多,战士们既当“战斗哨”又当“便民哨”,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安全保障。

万家团聚的灯火,映红城市的上空,也照进每一名官兵心底。视频中,一个个年轻的武警战士们军姿挺拔,用忠诚守护着白山松水。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