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供电所的除夕

  更新时间:2024-02-13 08:28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月9日晚,万家团圆的除夕夜,赵显双和高大明利索地收拾好工具,从林海供电所出发前往梨树县林海镇揣洼子村返乡人员崔学成家。

对于47岁的赵显双来说,点灯、取暖、准备年夜饭、打开电视看春晚都不是他的“年味”,在值班室里听着窗外鞭炮声、等着电话铃声才是他熟悉的“年味”。

龙年春节临近,崔学成一家人回到家已是农历大年三十晚。他们前脚刚进门,赵显双和高大明两人后脚就到。

“老赵!我们刚回到家里打开灯,给手机充上电,突然一下子屋里就黑了。我瞅别人家还亮着呢,也不知道哪儿出了问题。正巧你们供电所之前打电话跟我联系说要上门检查,没想到速度这么快。”崔学成打着手电筒招呼着赵显双两人进屋。

进了屋,考虑到常年在外务工人员家中的线路、开关、刀闸、漏电保护器长期不使用,易受到潮湿、灰尘、锈蚀等因素影响,再次使用时可能出现异常情况,赵显双和高大明“兵分两路”,一人负责检查电能表、开关插座,另一人负责检查用电线路、电气设备,两人对隐患进行一一排查,很快找到了问题根源。

原来,室内线路绝缘老化且接头未进行包扎,出现氧化发热现象,导致线路故障单户停电。同时,两人还发现崔学成家中线路凌乱,老旧烧坏的开关混合使用,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半小时后,两人完成了崔学成家中老化线路、开关等电器设施的更换,屋里重新变得亮堂起来。

刚结束手上活儿,婉拒了崔学成一家留下吃饭的邀请,赵显双的电话又响了起来。

“大爷,电源插座可不能‘超载’啊!您先别乱动,我马上到……”电话中了解到村民齐大爷家突然发生跳闸,一家老小正团聚吃火锅,冰箱、烧水、电磁炉、充电的插头都插在同一个插座上,想到很可能是插座超负荷引发的跳闸,赵显双又赶忙前往他家去。

“赵哥你这些年除夕都是这样度过的吗?”看着赵显双一气呵成地挂电话、拎工具、在弯弯绕绕的路上熟练驾驶,第一次除夕夜值班的高大明好奇地问道。“春节返乡的村民多,每年都会有些用电小问题,特别是团圆夜,我处理这些事比较多,一来二去跟大家伙熟了,也就习惯了。”赵显双边说边转着方向盘,“妻子、孩子也理解,总归都能聚到一起,不差这一晚。”他嘴角挂笑。

夜色正浓,爆竹声中,车辆在乡间小道上渐行渐远。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