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出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更新时间:2024-02-13 08:3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收到省音协“百镇百歌”原创歌曲活动的任务后,词作家李清风没有急于选择想写的乡镇,直到看到吉林市旺起镇的名字,才决定为旺起镇写一首歌。

得知李清风选择了旺起镇,著名音乐人大平告诉李清风,这个镇名一下让他想起电视剧演员、同时也是二人转演员的郭旺,说他不仅名字与镇名重合,而且熟悉农村和农村题材艺术创作,让他演唱这首镇歌,一定能唱好。随后,音乐制作人、作曲家肖继鹏也找到了李清风,希望这次参与谱曲,共同完成这首镇歌。李清风喜出望外,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并且提出这首歌不仅要有东北地域音乐元素,而且要有别于他人的创作风格。

肖继鹏的想法与李清风不谋而合。

为了写好这首歌,李清风不仅向旺起镇的领导请教乡风民俗,还去图书馆查阅吉林市丰满县县志,了解了旺起镇从闯关东来的汪家自然屯到新中国成立前改名旺起镇的历史。同时掌握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和镇里农业、畜牧业、林业等多方面情况。他知道百姓最看重、最希望的是生活富裕兴旺,于是他在歌词里写道:“人丁旺六畜旺/多么可爱/庄稼果牧旺/笑逐颜开/产业旺家道旺/多么豪迈/旺起来 旺起来……”文脉与国脉相牵,文运同国运相连。他懂得文化与乡村振兴、国家富强相辅相成的关系,歌词最后写道:“文风旺/国运旺/永远精彩/旺起来 旺起来。”展现了歌词的高度。

曲作者肖继鹏看到歌词后说,这首歌的歌词新颖又清新,让人振奋,有正能量。歌词长短句交错,对他的谱曲是一个挑战。他的作曲旋律上有地域风格,保留了东北民间音乐元素,而在节奏和编曲上有所创新。他采用了中国民族乐器与西洋管弦乐器结合的配乐方式,加入了西方流行音乐元素,使得整首歌更有耳目一新之感。

知名二人转演员郭旺演唱了《旺起来》这首歌,是他一次成功的跨界。无论是润腔还是咬字,都展现了他深厚的艺术功力,为这首歌增色不少,得到了当地百姓和观众的喜爱。

词、曲、唱三位主创共同倾情的投入造就了《旺起来》的成功,使它不仅作为一首镇歌,而且在东北振兴和乡村振兴题材的歌曲创作上也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