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手酿年味儿

  更新时间:2024-02-13 08:35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银铃巧手老年手工坊”课上,老师细心讲解,学员们认真学习。本报记者 马璐 摄

“奶奶太棒了。”小孙女来回翻看着手中的“柿子树”,毫不吝啬地夸赞着。羞涩的笑容爬上奶奶王英的脸颊,她顺手拿起剩余的扭扭棒,继续制作“柿子树”。“这根绿色的要从中间穿过,把橙色绑成圈”“这片叶子的缝隙要合拢,看上去才更饱满”……王英低声细语,不时与邻座的阿姨交流着制作“柿子树”的心得。这是王英退休后“艺术深造”的时段,也是她的交友时段。

日前,在长春市绿园区自立街道金色欧城社区活动室,“银铃巧手老年手工坊”课程已进行至第三学时,这一课,阿姨们和焱辰社会组织创新发展中心的志愿者老师一起制作了“柿柿如意”。

“我来长春已经8年了,从一个陌生的外地人到当选舞蹈队队长,都是因为社区为我们搭建了多种多样的舞台。”王英老家在河南,退休后随儿女移居长春,很快她便融入了热情的氛围,跳舞、唱歌、做手工,为本以为寂寥的生活注入了无限活力。

“为生活注入无限活力”应该是在场阿姨们的共同心声。马秀梅迫不及待地向记者展示她的作品。“你看我做的这个作品漂不漂亮。”拿出手机,图片中是她第二课时的结业作品——创意麻绳花瓶,放在客厅最显眼的位置。“我当时还发朋友圈了,好多人给我点赞了呢,我还是有点天赋的。”聊起当下的“艺术人生”,马秀梅话语中洋溢着幸福。

看着阿姨们因为一个做变形的“柿子”笑成一团,“银铃巧手老年手工坊”项目负责人、焱辰社会组织创新发展中心志愿者刘嘉颖感慨万千,“这正是我们启动项目的初衷啊。”“巧手工坊”公益项目于2023年12月底启动,刘嘉颖坦言,策划这个项目也是在自家长辈身上触发的灵感,来参加活动的阿姨大多六七十岁,她们年轻时可都是一把好手,织毛衣、缝被子,真是无所不能,“现在她们退休了,也有时间了,希望能帮助她们找回自己的喜好,让她们大展身手。”据了解,此公益项目计划开展13次服务活动,预计服务280人次,目前项目正在持续进行中。

引进“巧手工坊”项目还要从一次大规模社区走访说起。“自立街道去年5月成立,社区组织了一次大规模巡访,整合居民心愿清单。”金色欧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孙丽荣介绍,现在辖区内有近六分之一居民为老年人,很多老年人退休之后会有落差和孤独感,如何提升为老服务质效,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课题。

“街道统筹签约了一批社区合伙人,让专业人做专业事。”孙丽荣道出探索路径,“我们会定期收集辖区居民的需求,经过街道审核后,再和社会公益组织对接,由社会公益组织提供适配课程,或者量身定制。”以“巧手工坊”“清洁守护”“十分钟服务圈”为代表的越来越多的探索,为幸福社区、幸福长春建设注入不竭动力。

活动结束时,阿姨们纷纷举起自己的作品对着记者的镜头开心地笑着,其实,每一件作品、每一个笑容都凝聚着浓浓的情谊,有老年人对当下幸福生活的满意,有志愿者对社会无私奉献的爱意,还有社区工作者对基层社会治理的全心全意。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