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无居民海岛上的“守门人”

  更新时间:2024-02-13 13:51   来源:新华社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新华社广州2月13日电(记者丁乐)位于广东珠江口水域的大铲岛,扼守着港澳与内地间的“黄金水道”。在这座无居民海岛上,驻守着一群特殊的“守门人”。

一大早,26岁的大铲海关监管一科关员管仁杰和同事来到码头,准备乘坐监管艇,对来往港澳小型船舶登临检查。作为岛上最年轻的监管一线关员,三个月前他刚调入岛上,这是他在这里过的第一个春节。

“我是江苏丹阳人,从小生活在宽广的平原,从没想过有一天会在一个面积不足一平方公里的海岛上工作生活。”管仁杰说。

2月9日,大铲海关关员登上快艇出发前往检查船舶。新华社发

监管艇一路乘风破浪。冬天伶仃洋海面水位相对较低,待检的小型船舶与监管艇间高度差超过2米,要借舷梯辅助。海浪不停翻涌,管仁杰看准时机,“蹭”地攀上舷梯,手脚并用爬上待检的船只。“三个月前小管刚来时,几乎是一步一步挪上去。后来不断练习,爬起来毫无障碍了。”同事邹伟明说。

检查无异常后,船只被正常放行,上面满载的鲜活年货不久后便能成为香港市民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2月9日,大铲海关关员攀爬上待检查的船舶。新华社发

与此同时,和面、拌馅、擀饺子皮……大铲海关技术运维保障科副科长钟洁君在厨房里忙活。作为大铲海关的后勤管家,她的任务是为春节在岛上值守的40多名干部职工张罗饭菜。

“岛上的北方关员占比近半,多年以来,像年夜饭吃饺子也成了大铲海关的新春习俗之一。用来和馅的白菜和芹菜还是我们关员自己亲手种的呢!”钟洁君说。

2月9日,大铲海关春节值班的干部职工们一起包饺子。新华社发

除了饺子,关里还准备了“硬菜”——白切鸡,食材源自关员们在岛上开辟的鸡舍。地处海岛,多年来,岛上的关员们养成了自力更生的习惯。一草一木、一路一栏,都凝结了大铲海关人的心血与汗水。

傍晚,大铲海关监控指挥中心里,监管一科副科长周霆一边吃着送来的饭菜,一边盯着墙上的大屏幕电子海图。海图上一个个闪动的黄色方块,是伶仃洋上过往船只的实时通航情况。

“目前,大铲海关年均监管进出境小型船舶约5万艘次,最高峰时曾一天监管300艘左右的船舶。”周霆说。

2月9日,大铲海关关员周霆(左)与同事在监控指挥中心值守。新华社发

为保障船舶顺畅通行和严防水上走私犯罪,大铲海关人时刻守卫着这片水域的安全。

夜幕降临,管仁杰和邹伟明再一次接到出勤任务。两人登上待检船舶,分工协作,查验单证、巡查船体、清点货柜,对油舱、机舱等位置进行核查。

空气舱位于船舶机舱内部的两侧,仅容一人从中钻过进出。管仁杰根据现场情况,一边调整身位,一边观察周边,以免被刀口边沿的铁锈或倒刺划破刮伤。

2月9日,大铲海关关员管仁杰开展钻舱检查。新华社发

同时,邹伟明在外大声喊话,进行安全确认:“还能走得动吗?里面情况怎么样?”“没有异常,马上返回。”管仁杰的回应在狭小的空间回荡。当他钻出来时,身上沾满红褐色的铁锈和油污,脸也灰蒙蒙的。“空气舱内部整体是通的,没有发现改装痕迹。”

一个多小时后,回到岛上的管仁杰走回宿舍,和家人视频通话。“来广东一年了,虽然已渐渐习惯粤菜,但总是会想起爸爸做的软兜长鱼和妈妈做的平桥豆腐。等交接班了,我下岛后会赶回家,给爸妈一个拥抱,再一饱口福。”管仁杰期待地说。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