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庆丰收 喜分红

  更新时间:2024-02-14 09:09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分红了,今年我家分了23万元,明年还继续加入合作社。相信合作社可以带领我们发展得越来越好!”近日,松原市兴原乡额莫勒村召开村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2023年度分红大会,村民刘会国高兴地捧着分红的钱,和村支书孙洪国合影。“今年收成好,稻子卖上了好价钱!”

早上7点多,分红现场就坐满了村民,一摞摞现金整齐地摆放在主席台前,社员们胸前佩戴大红花整齐就坐,质朴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等待着分红时刻的到来。村委会大院里,村民们身穿喜庆艳丽的服装,头戴五彩头饰,手舞彩扇、腰系彩带,和着铿锵的锣鼓声,腾跳起伏的秧歌,庆祝着分红大会。

“2023年,咱们村402户加入合作社,累计实现分红金额达到1300万元,每公顷平均分红3.24万元。”孙洪国也是合作社负责人,通报分红金额时说,“2023年咱们村种了好几个品种的水稻,每公顷土地产出2万斤,充分体现出合作经营、机械化生产的好处,入社的土地比不入社多分3600元。今年,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推动合作社再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持续带领村民走上富裕路,让额莫勒村环境更美、村民更富、集体更强!”

刘会国2023年入社了12公顷土地,分红分到23万元。他坦言,没入社之前粮食经常被压价,种植成本也一直下不来。加入合作社之后,合作社种地的水平高,全程使用大型农机具,科学测土施肥,粮食还卖给了大企业,收购价高,比之前多卖了4万多元。

近年来,额莫勒村把党支部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抓手,立足本地水稻种植优势,在遵循“六统一”经营模式基础上,融入“统一加工、统一品牌”,形成自营水稻全产业链条,种植精品水稻,注册“兴原莫勒红”商标,打造自有大米品牌,采取“线上+线下”的营销模式,实现“粮价有保障、百姓多挣钱”,走出了一条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的共赢之路。

孙洪国说:“2024年,我们要继续把地种好、把合作社发展好,力争在产业发展上取得新的突破。”生物质养殖、果蔬采摘、研学教育……额莫勒村要走“三产融合”、绿色农业发展道路,创造更高的产业价值、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