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为“赶路人”护航

  更新时间:2024-02-15 07:11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这是我在旅检现场过的第5个春节。”说这话的,是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海关旅检一科副科长李佳霖。

开机检查设备、核对航班信息、查看旅客舱单、准备纸质单据……2月9日除夕当天,李佳霖早早到达工作岗位,像往常一样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为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每次她都会认真做好航班监管前的准备工作。“每个工作环节都像一个小齿轮,只有让它们环环相接,才能确保通关顺畅。”李佳霖说。

10时06分,韩亚OZ303航班准时降落,入境通道涌来行色匆匆的旅客,空气中弥漫着归乡心切的气息。在李佳霖的耐心引导下,拥挤的人群排成长队,有序通过卫生检疫和行李查验,奔赴各自的团圆。

“当前我们必须做好多病同防和防范外来物种入侵的工作,同时也要坚决避免限制进出境物品出入国门。”李佳霖告诉记者,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海关还要严格对口岸区域、旅检通道、环境物品、交通工具等进行监督,督促口岸运营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在长春龙嘉国际机场海关,还有很多像李佳霖这样的关员在单位“就地过年”。“我们当然想家。”李佳霖说,“但一想到我们的坚守可以换来更多人的团圆,就觉得很值。”

另一边,在延吉朝阳川国际机场停机坪上,室外温度已经降至零下20摄氏度,旅检关员徐海军紧了紧身上的查验大衣,走向了机坪上的TW685次航班。此时,他和同事们要对系统布控命中的这架次航班进行登临检查。

“没问题,一切顺利!”徐海军搓搓手,呵了一口热气,迈出机舱准备走向下一个监管点位。

徐海军驻守的延吉朝阳川国际机场,于1985年正式通航,是区域内通往韩国、俄罗斯的重要交通枢纽,2023年全年共监管进出境航班3296架次,运送旅客44.3万人次。

徐海军参加工作20多年,他觉得最直观的变化就是,春运期间,旅客进出的次数多了,通关的时间短了。“我们总结了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前制定春运工作方案,保障旅检现场严密监管与文明服务有机结合,确保春节期间旅检通道便捷、有序。”延吉海关机场办事处负责人说。

为“赶路人”护航,为“回乡人”送温暖。无数海关人日日夜夜奋斗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守护着万家灯火,用坚守铺就温暖回家路。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