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新疆:禾木村里的新年味

  更新时间:2024-02-19 22:25   来源:新华社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禾木村,是新疆阿勒泰地区大山深处的一个小村庄。每到雪季,皑皑白雪覆盖着山峰、森林和民居,宛若一幅水墨画。近几年,禾木村的冰雪旅游日益红火,越来越多的外地游客和本地居民在这片“人间仙境”找到属于自己的新年味。

“粉雪和大山的味道就是我们的新年味。”滑雪发烧友罗正烨说,为了能和7岁的女儿在禾木村滑雪过春节,他提前两个月就订好了酒店,“只要滑雪场正常开放,我俩几乎天天都会去滑雪”。

他所说的是吉克普林滑雪场,距离禾木村仅几公里,因优质粉雪、超长雪期和多元化雪道设计等特点被众多雪友视为国内滑雪场的“天花板”。罗正烨告诉记者,这个春节假期,禾木村里随处可见穿着雪服的游客,“都是和我们一样来滑雪过年的”。

  2024年1月17日拍摄的新疆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禾木村(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李响 摄

除了去滑雪场“打卡”,罗正烨还特意找来了当地传统的毛皮滑雪板带着女儿一同体验。在村边的一处缓坡上,他和女儿踩着毛皮滑雪板向上走几米再滑下来,尽管总会摔倒在雪地里,但父女俩玩得不亦乐乎。

“当地人使用的毛皮滑雪板,被认为是最古老的滑雪板之一,上脚试一试的感觉很独特,能在脑海里留很久。”罗正烨说,除了优质的冰雪资源外,当地的民俗文化也是禾木村的魅力所在。

禾木村村委会委员恩克告诉记者,禾木村的居民大多是蒙古族图瓦人和哈萨克族,过去主要以放牧为生。每年春节,村里都会举行毛皮滑雪板、马拉雪橇、射箭等民俗比赛和活动来庆祝新一年的到来。

近些年,吃上“旅游饭”的禾木村村民腰包渐鼓,不少人把家里的老人和孩子送到县城养老、读书。“冬天村里的本地人没有以前多了,但过春节时却变得更热闹了,”恩克说,因为多了不少来禾木过年的“山外来客”。

福建游客谢佳欣就是其中之一。“白天有民俗比赛、晚上有篝火晚会,既能感受当地文化,又能和天南地北的人聚在一起唱歌、跳舞,这样过年我还是第一次,氛围太难得了。”她说,原计划只呆两天看看雪景,临时将行程增加到6天。

  2024年2月1日,禾木村举行篝火晚会。新华社记者 马锴 摄

得益于游客数量增加,禾木村的传统民俗文化有了新展台,以往“冬闲”过大年的牧民也开启了“冬忙”模式。

夏天骑马观景、冬天骑马踏雪是禾木村的特色旅游项目,颇受游客欢迎。村里为此成立了马队合作社,每户村民都可以带着自家马匹参加,按顺序为游客提供服务。马队设计出几条不同的骑行线路,根据距离和难度规定统一价格,既让队员们增加收入,又让游客玩得舒心。

  2024年2月5日,一队游客骑着马漫游在禾木村里。新华社记者 马锴 摄

“这个春节游客多,我家的马都比前些年更忙了。”马队成员巴叶尔特说,直到初六下大雪没什么游客,他才踏踏实实在家歇了一天。春节期间,他每天能接待三四波游客,收入一千元钱左右。

谈起“春节越来越忙”的变化,巴叶尔特笑着说:“忙点不怕,这样新一年的生活更好。”


编辑: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