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滑馆“大变身”

作者:吉林日报特派记者 刘勃 张宽   更新时间:2024-02-21 07:33   来源:吉林日报—大吉网

吉报头条
重要新闻
国内新闻
国际新闻
图片精选

2月20日一大早,记者来到内蒙古自治区冰上运动训练中心短道速滑馆,场馆工作人员正在做最后的转换场地工作,为即将开始的花样滑冰比赛提供保障服务。

现场更换防护垫、增厚冰面、更换运动员休息室门牌等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短道速滑馆竞速赛道即将华丽变身为花样滑冰场地。

“十四冬”短道速滑比赛在18日全部结束后,花样滑冰比赛于21日在同一块场地打响,转场工作随即展开。据短道速滑馆馆长于洋介绍:“两个项目的冰面厚度不同,围挡不同,竞赛配套的场地设备也不同,我们需要重新搭建裁判员工作席,撤掉短道速滑的部分挡板,搭建花样滑冰等分席……”

花样滑冰和短道速滑对于冰面的要求不同。花样滑冰需要的冰面更厚、冰温更暖、冰质更柔软,便于选手起跳和落冰,而追求速度的短道速滑则要求冰面更薄、更硬、更冷。运动员可以通过冰刀和脚感,来感知冰面的软硬、厚薄。

对浇冰师来说,为赛会制作高质量冰面,每一寸、每一层都需“精心雕琢”。“能看到全国顶级运动员在我制作的冰面上比赛,这种成就感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内蒙古自治区冰上运动训练中心短道速滑馆浇冰师贾塞风说。浇冰师的工作不仅仅是制作出高质量的冰面,在没有比赛时,他们还需要统筹管理好来自全国各地顶尖冰上高手们的训练用冰,为运动员备战做好服务保障。

目前,短道速滑场地已华丽转身为花样滑冰场地,我们在这片冰面静候“冰上之花”绽放。


作者:吉林日报特派记者 刘勃 张宽
编辑:马萍